云南省人大代表杨艳呼吁:在推进直过民族精准扶贫中重视德昂族学前教育和双语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21:50:19
分享

近日,在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杨艳提出在推进直过民族精准扶贫中重视德昂族学前教育和双语教育。

据德宏州脱贫攻坚指挥部统计,德宏州德昂族有1.47万人。分布在全州22个乡镇的46个行政村,86个村民小组中。芒市是德昂族的主要聚居地,全市共有德昂族人口9783人,有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三台山德昂族乡。

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德昂族聚居区虽然经济发展水平有所提高。实现“四通五有”目标,但产业扶持没有形成,这是德昂族贫困原因之一;其次,“直过区”民族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而且各聚集区发展起点不一,情况各异,在扶持发展过程中不平衡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即使在同一村,自然村之间也存在明显差距。

此外,杨艳告诉记者,当地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重叠加。2015年底,德昂族聚居区贫困发生率达12.13%,高于全州贫困发生率4.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中,因病的62户,占0.42%;因学的60户,占0.4%;因残的22户,占0.24%;缺水152户,占1.03%;缺技术技能的319户,占2.17%;缺劳力的254户,占1.7%;缺资金的543户,占3.7%;因交通落后的184户,占1.3%;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123户,占0.84%。德昂族聚居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杨艳表示,德昂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德昂族聚居区“双语“教师严重不足,适龄儿童入学率偏低,辍学率偏高,劳动力文盲半文盲多。德昂族聚居区传统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部分群众不善于当家理财。社会发育程度低,生产生活方式相对滞后,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的特点严重制约了德昂族聚居区脱贫致富达小康的步伐。

杨艳介绍,2016年唯一的德昂族民族乡2个班78名初中毕业生,没有一个考上高中,这意味着这些孩子要么到职业学校学习技术,要么直接进入社会务农,这样下去,德昂族干部的培养从何谈起。究其原因,当地没有一个学前班。德昂族家庭的孩子4--7岁习惯培养阶段基本上属于放养的。进入小学阶段,首先要适应的是汉语教学。

因此,杨艳建议在推进直过民族精准脱贫攻坚中,重视德昂族的学前教育,在民族乡完小设置学前班,解决办学经费和人员编制,定向培养懂民族语的幼儿教师,将双语教育前移至学前教育。(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