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互市管理模式改革惠及云南边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21:50:19
分享
昆明海关互市管理模式改革惠及云南边民


服务边民

昆明海关互市管理模式改革惠及云南边民


互市窗口

昆明海关互市管理模式改革惠及云南边民


验放互市商品

络绎不绝的边民、声声回响的吆喝、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冬季里,河口县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内依然热闹。2016年5月13日,云南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在河口口岸正式启动。改革后的互市交易实现无纸化通关作业,由昆明海关牵头开发的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实现了申报、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通过读取指纹即可实现人员、货物的自动匹配申报,将“人到、证到、货到”简化为“人到、货到”;实现了智能化通关作业,以电子卡口为依托实现物流监控智能化,通过刷卡即可实现货物的自动核放。据统计,2016年5月13日业务改革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底,河口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已达1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货运量7.39万吨,同比增长56%,边民参与互市达1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邓星是河口县农场7队的一位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有三年多了。试点改革之前,他参与互市贸易时间有一半都用在排队申报上,有时候从早上出门要忙到下午才能回家,当地的边民参与互市的热情不高,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5月份互市改革试点开始后,邓星感到有些惊讶,完成交易后到申报大厅内结算中心结算时,只需要在大厅内的指纹机上按一下指纹,核对确认完自己申报信息,不到20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流程,科技手段应用带来的通关效率让他惊喜不已。她笑着说道:“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交易,收入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回来参与互市了。”

同时,为实现“依托边民互市,实现精准扶贫”的愿景,河口县委、县政府与河口海关通力协作,协调帮助边民成立百余个“以队为组、组长牵头、互帮互助”的边民互助小组,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参与互市交易。河口海关组织互助组长开展业务操作培训,让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充分释放互市改革的“集合效应”。试点改革以来,已有3053名边民完成指纹采集身份信息备案参与到边民互市贸易中,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村寨、重点贫困户边民的全覆盖。据统计,目前河口口岸日均参与边民达700余人,年平均增收7000余元。

在认真总结河口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底昆明海关下发了关于推进关区边民互市业务改革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全关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不断完善口岸互市现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逐步将云南边民互市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助力国家“兴边富民”重大战略落到实处。(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