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黄世忠建议:应充实我省养老保险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5:01:38
分享

1月18日-27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黄世忠在议案中建议,应充实福建省养老保险基金。

养老保险基金事关福建省民生保障大局。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福建省养老保险基金的筹措和保值增值在过去几年取得不小成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并轨,福建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开始面临入不敷出的问题。

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全省(不含厦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0.03亿元,支出270.68亿元,基金收支缺口0.65亿元,历年滚存结余仅为88.25亿元,不及厦门滚存结余的20%。同期,福建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4.95亿元,支出40.06亿元,基金收支缺口5.11亿元。预计2017年,全省(不含厦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321.57亿元,支出324.95亿元,预计收支缺口3.38亿元,预计滚存结余77.83亿元。2017年福建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基金收入预算24.55亿元,支出预算34.3亿元,预计收支缺口9.75亿元,预计滚存结余1.61亿元。

除了入不敷出这一突出问题外,福建省养老保险基金还存在着个人账户空账运行、投资收益率低下、福建省本级在职缴费人员与退休人员供养比例偏低(福建省为2.28:1,远低于4:1的合理比例)等问题。

为确保我省养老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黄世忠提出了以下六点建议:

1. 由福建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牵头,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根据人口结构、投资收益、物价变动以及基金收支等因素进行精算,科学测算我省养老保险基金未来10至20年的缺口规模,为充实养老保险基金奠定基础。

2. 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在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时,增列“养老保险基金补充资金”,每年将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补充养老保险基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盈余时,优先用于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缺口。

3. 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改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分配办法,确保每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都有一定比例用于充实养老保险基金

4. 探索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土地出让金的一定比例,用于充实养老保险基金。

5. 确实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尽快扭转收益率低于物价上涨水平的局面。一是加强与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力争使养老保险基金享受优惠存储利率。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一定比例的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具有良好信誉和财务实力的专业机构进行投资。

6. 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做实我省个人账户的途径和方法,扭住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局面。(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