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两会通报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4:54:07
分享

1月19日,在湖北省两会“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民政厅厅长彭军,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光中,湖北省政协委员、水利厅厅长王忠法,分别对多方面对湖北省灾后重建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去年湖北省遭遇重大洪涝灾害,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上的哪些短板问题?今后打算如何弥补这些短板?

据湖北省政协委员、水利厅厅长王忠法介绍,湖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超历史极值的雨情、汛情也充分暴露我省水利基础设施上的系列短板,这其中,现有河湖堤防不达标、易涝地区排涝能力不足、小型水库病险隐患严重是尤为突出的薄弱短板,需要优先解决。针对这些短板问题,按照突出重点、远近结合的原则,综合考虑湖北自身经济实力,省水利厅精心谋划提出重点易涝地区一级外排能力提升、五大湖泊主要湖堤整险加固、入江重要支流堤防达标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全面脱险等四大任务,经报请省政府同意,未来三年将集中全厅之力抓紧推进,力争取得实效,补齐水利薄弱短板。四大任务中,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处重点易涝地区外排泵站已经全面开工,工程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梁子湖等五大湖泊主要湖堤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已有部分堤段率先开工,入江重要支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1200多座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中已有超3成完成设计审批,正在抓紧组织实施。相信通过以上重点工程的实施及其他水利基础设施的逐步推进,我们防控洪水、应对汛情时将更加从容、手段更有力度,洪涝灾害损失将更加可控。

另据住建厅李昌海厅长介绍,去年洪涝灾害,全省城乡基础设施与住房受损严重,估算损失90.77亿元。各地住建部门住建领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包括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供水、排水、环卫、燃气、园林、道路、桥梁等方面,全省住建系统启动了一批优化排水系统的提升性项目。全省共修复市政道路63.4公里、城市桥梁 35座、燃气场站29座、水厂47座、污水处理厂8座;重建倒塌农房2.38万户,修缮加固农房5.03万户。(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