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公开两项专用资金使用情况、2016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4个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08:50:29
分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公开两项专用资金使用情况、2016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4个

新疆兵团对口援疆办(经协办)副主任王庆成正在进行“十三五”开局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新闻发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公开两项专用资金使用情况、2016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4个

新疆兵团财务局副局长胡广顺,正在进行兵团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新闻发布。

1月20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兵团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十三五”开局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两场新闻发布会。

新疆兵团财务局副局长胡广顺进行了兵团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新闻发布。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向社会公开“森林植被恢复费返还”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胡广顺介绍,新疆兵团根据相关师林业部门对完成的被占用林地单位异地造林任务检查验收合格情况,返还森林植被恢复费共计7027.9万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项目资金由新疆兵团商务局和财务局联合评审,对审核通过的企业及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此次分配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3937.93万元,支持各师企业和兵直企业374家,支持项目817个。

“今天召开这两项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是兵团致力实施财政信息公开的一个信号,后续关于财政信息公开将会更加全面、系统、规范”胡广顺表示,近年来新疆兵团的各类专项资金占财政拨款总额接近80%,涵盖公益事业、民生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

胡广顺说,未来新疆兵团的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将持续深入推进,依托“金财工程”,通过兵团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政府公告等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做到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阶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财政信息披露制度。

新疆兵团对口援疆办(经协办)副主任王庆成做了“十三五”开局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新闻发布。2016年,新疆兵团共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4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38.22亿元人民币,投资完成率105.63%;到位援疆资金20.58亿元,资金到位率100%。

王庆成介绍,“十三五”时期,新疆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以加强兵团在南疆发展为重点,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为主线,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攻方向。以提升兵团综合实力,加大以就业为导向的产业援疆力度;突出重点,探索有效方式,深入推进教育援疆工作;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提升民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等七个方面为新疆对口援疆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师阿拉尔市台州美苑,采用英伦建筑风格,建设的造型优美的居住小区,成为继台州新村、台州丽苑这两个兵团城镇建设标杆工程之后的又一个高品位经典示范小区”王庆成说,外观优美、质量好的民生项目是兵团的精品援疆工程,最大限度地让兵团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援疆成果。

“兵团始终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王庆成说,2016年全新疆兵团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106个,到位资金1237.3亿元,其中:产业援疆项目491个,总投资2465.4亿元,当年到位资金554.5亿元,占全兵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44.8%,产业援疆为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王庆成表示,将对口援疆与实施精准扶贫结合,引导支持援疆资金向贫困团场倾斜,不断放大援疆工作效应。2016年新疆兵团安排贫困团场项目 69个,投入援疆资金4.96亿元,占援疆资金总额的23.73%,帮助3240个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突出向南发展,深入开展‘对口援疆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大、做实产业援疆”王庆成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摄影 钟秀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