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检察长带头自我批评接受批评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1-21 01:22:08

法制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周斌 1月20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央第13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党组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联系中央巡视组巡视最高检党组的工作要求,联系党组工作和分管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首先通报了最高检党组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研究了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

会上,曹建明代表最高检党组进行对照检查。他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照《准则》《条例》,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查找了18个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曹建明带头作了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同志的批评。党组其他同志和检委会专职委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时,每名同志都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在开展相互批评时,每名同志都坚持实事求是,站在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立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较真求真,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既践行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又切实强化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曹建明指出,最高检党组担负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领导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检察事业发展全局。最高检党组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不断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努力把最高检党组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检察机关党员干部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最高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为全国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立标杆、作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