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1-21 01:22:08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两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发挥司法改革排头兵作用

法制网讯 记者刘子阳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两周年座谈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新设巡回法庭干部离京行前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巡回法庭工作成绩和经验,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坚持审判重心下移,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对于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强指出,两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坚持依法履职,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坚持重心下移,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两年来,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其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633件。二是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巡回法庭率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庭领导不再签批案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行审判团队模式,通过类案参考、主审法官联席会议、裁判文书交叉校验等机制,统一裁判尺度,规范审判权运行,法官责任感明显增强,办案质量效率显著提高。精简内设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体现了审判权与行政事务管理权相分离的改革精神。三是牢牢坚持司法为民,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法庭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围绕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等改革初衷,妥善审理案件,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突出“巡回”特色,积极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两个巡回法庭共巡回办案480余次,让司法更贴近人民群众。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数量明显下降。四是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协作交流。加强对巡回区地方法院的审判业务指导,提高巡回区法院的审判水平,确保裁判尺度统一。深化司法公开,加强与法学院校的深度合作,开展区际司法协作,取得积极成果。五是高度重视加强巡回法庭党的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促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法官的良好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已经成为展示我国司法改革成果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窗口。总结巡回法庭工作,有以下几方面经验:一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二是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让司法更好地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打牢人民司法事业的群众基础。三是牢牢坚持公正司法,紧紧抓住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努力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四是牢牢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以改革的手段破解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五是牢牢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巡回法庭队伍,为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周强指出,当前,四个新设巡回法庭已经正式办公,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总体布局已经形成,巡回法庭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孟建柱书记在新设巡回法庭干部离京行前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强调,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巡回法庭队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各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党组副书记、成员要带头加强自我约束,以上示下、率先垂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各项铁规禁令,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