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比女多逾三千万 或导致部分人群择偶难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1 01:22:08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夏宾)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815万人,女性人口6745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以女性为100),相比2015年的105.02有所下降。

2016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359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人口学者陈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男女比例失调的溢出效应将给正常婚配带来巨大冲击,生活质量差、文化水平低的男性未来可能很难找到配偶。

“性别比是下降了,但跟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的(性别比)数值还是稍微偏高的”,陈剑表示,中国男多女少的情况会导致婚配问题越来越严重。

陈剑指出,在过去“一胎化”的年代,养儿防老、传宗接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一些传统观念造成了中国当前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之前的选择性流产让男孩出生远超女孩。”

他进一步表示,男女比例失调的溢出效应给正常婚配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地区,生活质量差、文化水平低的男性未来可能很难找到配偶,连锁反应之下也会引发其他问题,包括威胁人口生态安全,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甚至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指出,目前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加之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一旦未婚人群数量提升,未来将增加整个国家社会保障问题的复杂性,以及社会保障的难度。

李建新还表示,男女比例失衡会引发就业性别挤压。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男性劳动力过剩将加剧就业市场的竞争,本来就因性别歧视而在求职过程中不占优势的女性会面临更大困难。

中国“男多女少”的局面未来能否得到改善?在陈剑看来,自中国官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男女性别比差距会有所缩小,若以后能够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则有望在男女比例问题上有更大程度的改善。

有专家强调,要使“全面二孩政策”取得效果,需要有让人们“敢生”的配套措施,诸如保障生育妇女在职场的公平待遇、购买生育保险、加大学龄前儿童教育的财政投入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