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是确保井冈山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三个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21:33:50
分享

1月19日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四“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山,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紧紧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等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号功和头号政治任务来抓。

刘洪说,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精准脱贫攻坚,井冈山脱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3.8%降至1.17%,远远低于国定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

刘洪说,截至2013年,井冈山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6.84%,其中城乡居民收入小康实现程度仅为55.03%,而且,即便那些已经脱贫的,有些收入夜很不稳定,一遇天灾病患很容易再度返贫。

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是确保井冈山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三个关键

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 。(摄影:王健)

如何率先脱贫,刘洪给出了答案:

找准致富路子,实现家家有产业,确保贫困群众能致富、可持续

一是推进“产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井冈山因地制宜,全域铺开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以及“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固化利益联结,延伸产业链条,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二是推进“旅游+”,变“单一为综合、过客为常客、潜力为实力”。坚持以旅游开发带动扶贫开发理念,推进融合农业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等差异化、个性化的全域旅游,变单一的“井冈山上游”为“山上山下综合游”,变“过客来了就走”为“常客来了就留”,变“农旅融合潜力”为“农业产业发展实力”。

三是推进“就业+”,实现“一户一人务工,全家不再受穷”。 发挥景区、城区、园区资源优势,探索开展公益性岗位扶贫,免费给予创业培训指导,做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全力推进安居,实现户户有其屋,确保贫困群众建得起、住得好

一是采取“五个一点”确保“建得起”。通过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银行贷一点等途径,筹措安居工程资金,实行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4种建房模式,确保每一栋土坯房都拆得动、建得起、住得进。2016年,解决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6708户群众的住房难题,拆除后腾出的宅基地能满足全市农村5年的建房需求。

二是实施“两套方案”确保“搬得出”。针对一般贫困移民户,我们实施搬迁奖补,人均补助2万元;针对特别贫困移民户,我们采取政府统建“爱心公寓”的交钥匙工程进行集中安置。目前,省下达的377户1627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已全部落实。

三是完善“两类配套”确保“住得好”。针对危旧土坯房改造模式,主抓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开展了“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攻坚行动,让贫困户住上安居房,拥有美丽家园。针对移民搬迁模式,主抓就业配套和产业配套。重点在安置点周边发展规模产业,确保搬迁户有就业、有收入、有保障。

3.落实兜底政策,实现人人有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不掉队、全覆盖

一是实施“两提标”和“双线合一”,推进社会保障扶贫,让贫困群众日常生活不愁。贫困户低保金按照年均12%的增长比例提标。针对红卡户低保对象,在上年省定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提标40元。

二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为贫困户全额代缴新农合及医疗附加险费用,取消乡、县两级住院补偿起付线,在省、吉安市级重大疾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70%。

三是实行“减免并举”, 推进教育扶贫,让贫困群众上得起学。实行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揽子帮扶政策,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

4.完善基础设施,实现村村有变化,确保村庄村容美、生活好

一是打响“两个消灭战”,实现“旧房换新房、荒地变良田”。投入6000万元开展“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专项行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让贫困户住上安居房,实现了村庄旧貌换新颜。二是绘就“五美乡村”,实现“远看有形象、近看有亮点”。围绕“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重点实施35个贫困村村庄整治工程,打造了鹅岭至古城、龙市至大陇等6条干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19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建设。三是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项目“跟着”短板“走”。围绕贫困群众所盼所需,重点推进重度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文化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刘洪说,井冈山还创新干部帮扶机制,解决“缺力量”的问题,在全山推行“321”帮扶责任机制,选派了112名科级干部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全山30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参与,17位市领导、126个市直单位、17家重点企业“驻”进井冈山扶贫;创新资金投入机制,解决“缺资金”的问题,整合各类资金,确保今年脱贫攻坚资金投入不低于4亿元;撬动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保险等各类扶贫资金1.4亿元;从旅游门票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中各切出10%,筹措2000万元以上的特殊扶贫基金。

刘洪强调,要确保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必须抓住三个关键:一是产业为根;二是立志为本;三是机制为要。

产业为根,主要是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井冈山,依托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全力帮助群众发展茶业、竹业、果业等致富产业,全力帮助群众到景区、园区、城区务工就业,努力实现每家每户有一块茶园、有一块竹园、有一块果园、有一人务工,通过“四个一”产业发展模式,确保每家每户有一个致富产业,每家每户有一个稳定的产业收入。

立志为本,主要是解决精神上的可持续。物质扶贫固然重要,精神扶贫、文化扶贫更为重要。为此,我们把“扶志”“扶技”“扶智”作为扶贫工作的三个重要要义。通过“扶志”,解决思想上的贫困;通过“扶技”,解决能力上的贫困;通过“扶智”,解决智力上的贫困。

机制为要,主要是解决保障上的可持续。井冈山的重点创新是:进退机制、帮扶机制、兜底机制三大机制。

所谓进退机制,因为,脱贫攻坚是一个永恒话题。任何时候都有相对贫困的群体。井冈山党委政府,就是要建立一种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得来,确保不符合条件的出得去,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精准管理。

所谓帮扶机制,就是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做到应帮则帮,应扶则扶,精准帮扶。

所谓兜底机制,就是要对那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贫困线和低保线“双线合一”,就是要通过扩面提标,使贫困人口都能享受低保,使低保标准高于贫困标准。使贫困人口的收入高于贫困线标准。这样就可以把这部分人兜底保障起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