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文化先行——打造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9:04:13
分享

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李象群代表就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区,振兴东北提出建议。

东北是块冰,把这块冰融化,化为水,水活了,人就活了。融化这块冰最终要靠文化。历史的经验表明: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竞争,10年比的是经济,50年比的是制度,100年比的是文化。文化因素比经济、制度等因素在发展过程中起到更为关键和根本的作用。由此推论,东北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要比拼的是文化。文化是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只注重经济发展,忽略文化的发展终究是暂时的发展,文化的发展才是永续的发展。因此,东北要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东北要振兴,文化要先行。

东北文化如何先行?如何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具有高创新性、高知识性、高附加值和高融合性等特点,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和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东北来说,文化创意产业能借用创意的力量使东北的文化活起来,将固化、静态的文化资源激发为带血液、能流通的文化。根据北京、上海、深圳等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地区的经验,文化活了,一定会形成一个全国闻名的文化地标,如北京的798艺术区、上海的M50创意园、深圳22艺术区等。基于此,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着眼,应创建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打造大东北地区的文化地标。

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位于沈阳浑南,紧邻浑南景观规划线,是浑南区文化与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具有政策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教育科技领先、创意人才集中、服务社会前景广阔等优势。

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以莫子山为地标,以艺术和创意为核心要素,努力建设成为生活环境宜人、投资环境优越、工作氛围高雅、文化内容丰厚、休憩生态健康的当代高品位艺术区。整个产业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融于自然,将打造成为东北地区高端创意人才孵化、聚集、教育、交流功能的集散地。通过聚拢东北乃至全国的艺术创意要素,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的文化CBD和全国的重要文化中心,成为引领大东北地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为实现人才回流,激发大东北振兴腾飞提供新引擎。

为早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李象群提议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新发展理念。文化先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实现观念更新,赋予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把大东北作为一个完整的文化市场。

二、规划发展蓝图。委托专业团队做好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的规划论证工作,科学谋划产业区的发展蓝图。

三、营造舆论环境。加大对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平台推介和扩大产业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优化发展环境。做好对各种类型文创企业的招商工作,出台有吸引力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