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部门联合发布“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倡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9:01:07
分享

陕西省多部门联合发布“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倡议书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李伟先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张振文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峰先生等省内多位专家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就“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全民行动倡议书有关情况作详细解读。

治污减霾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民生工程和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等多种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此次发布的“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全民行动倡议书也是陕西首次多部门联合向全省人民群众提出倡议。主要包含以下10条内容。

1. 使用清洁能源。

2. 不买过度包装商品,不用一次性用品,不乱扔垃圾。

3. 不进行露天烧烤,不私自焚烧垃圾、秸秆、杂物。

4.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绿色低碳出行。

5. 不开黄标车,不购买高排量车。

6. 自觉遏制扬尘。

7. 不燃放烟花爆竹。

8. 植树养花种草。

9. 戒烟,健身,科学抗霾。卫生热线电话:12320。

10.抵制、举报污染环境行为。环保举报电话:12369。

在提出10条倡议之后,专家主要针对陕西关中地区雾霾的成因、影响以及可采取措施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回应。

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文介绍,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扩散弱以及不利的气象和地理条件是关中地区雾霾的主要成因。数据显示,目前,陕西全省61%的二氧化硫和62%的氮氧化物集中排放在关中地区,导致关中地区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偏大。另外,由于关中地区地理上相对封闭,冬季静风天气多,大气环流稳定,从而造成去年冬天至今反复多次出现重污染过程。

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建议通过减少外出或清洁身体以减少附着污染物、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防护性良好口罩以及清淡饮食等方法来降低雾霾对人体的伤害。

据悉,陕西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进行治污减霾,去年冬季以来,西安市应急办多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如何治理雾霾,成为广大百姓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