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将推进关键性改革 精心打造“国检经验”“福建样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7:15:50
分享

在1月20日召开的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福建检验检疫局局长宇方成表示,2017年是质检改革的攻坚克难之年、强力推进之年,该局将把握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精心谋划推进集成式改革、革命性变革,精细管理推出“国检经验”“福建样本”,为福建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抢先机、创未来。

一是打造两岸检验检疫合作新样本。对台是福建特色,也是打造“福建样本”的重点领域。福建检验检疫局要高质高效推进全国首创的两岸合作(平潭)国检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放管服”一体化改革,整合升级推出安全便捷的对台检验检疫监管新机制、新模式,研究推出更好服务在闽台商和对台8县市贸易和人员往来的举措。要围绕地方政府关注、在闽台行业影响力大的涉台业务,创新帮扶措施。要围绕两岸检验检疫制度、技术标准、贸易措施、疫情防控、两岸邮政协议等领域,深度开展对台课题及涉台标准研究。

二是打造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新样本。“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是中央的要求,福建检验检疫局要勇于探新路、力争走前列。要继续完善e-CIQ主干系统运用,推进业务资源整合和业务流程优化。要着力推进风险管理模块和监督管理模块的应用,研究建立适合福建局情的审单规则。要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推进无纸化窗口建设,以实体窗口和网上办事相结合,加快实现检验检疫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要大力推动“单一窗口”一期完善、二期建设,继续丰富和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检验检疫侧功能项目,推动检商“两证合一”、邮快件业务系统的建设及运用。要优化检验检疫流程,强化检验检疫流程测算及管理,进一步压缩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三是打造“互联网+检验检疫”行动新样本。“信息化是质检事业发展的尖兵利器”。福建检验检疫局要通过五大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大家的“信息化获得感”。要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移动办公和移动查验手机端应用,整合各类业务应用系统,为“智慧口岸”“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办公”等新模式提供支撑平台。要打造海丝数据交换平台,为检验检疫“三互”合作提供数据通道和平台支撑。要打造全景式安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口岸应急管理系统(二期),完善口岸应急指挥设施设备,实现全省口岸检验检疫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和处置。要打造大数据共享和分析应用平台,重点推进风险分析和实验室检测大数据开发利用,统筹推进与检验检疫相关的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及交换数据库建设。要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整合提升数据中心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为全系统提供云计算服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