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法院发放船员工资近百万元 让留守船员有薪过年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6:46:53
分享

近日,连云港室外天寒地冻,上海海事法院连云港派出法庭内却温暖如春。法庭正在开展船员工资发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开怀的笑声和感激的掌声。派出法庭法官们将被拖欠近三年的工资发放至一直留守在“海亿洲1”轮上的6名船员手中,留守船员代表全体船员将两面题为“人民公仆 执法为民”和“公正无私 正直清廉”的锦旗分别赠送给海事法院和承办法官以示感谢。

“谢谢海事法院,谢谢各位法官,现在终于可以回家安心过个年了。”从海事法官手中接过日夜期盼的工资后,大副夏某激动地说。

据了解,2015年10月,“海亿洲1”轮上的30余名船员因船东上海亿洲航道工程有限公司长期拖欠工资,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前保全申请,请求依法扣押该轮。为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上海海事法院启动民生权益保护“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次日即作出准予扣船裁定,随后迅速前往江苏省响水县燕尾港对停泊于灌河边的该轮实施了司法扣押。考虑扣船期间船舶与船员安全,法院又设法安排将该轮拖带至更为安全的连云港港口停泊。

随着船员们所提起的船员劳务合同纠纷诉讼的快速审理,法院判决亿洲公司支付全部船员工资和遣散费。判决生效后,亿洲公司并未按期履行付款义务,船员们随即向上海海事法院申请拍卖“海亿洲1”轮。海事法官们深知,必须尽快将书面判决落实为实体权益,为此紧锣密鼓地推进验船评估等前置程序,并充分借力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优势,最终确保“海亿洲1”轮以高溢价率成功拍卖。考虑到“海亿洲1”轮司法扣押期间,大副、轮机长等6名船员一直留守看管船舶,为确保长期在船船员能及时领薪离船、返乡过年,海事法院立即着手依法制订船员工资发放方案,一方面通过买受人安排人员及时接手船舶,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将这些留守船员的工资发放到位。对于其他已离船登陆的船员,海事法院亦将在节前以转账形式陆续将相应工资款项发放给他们。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