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春运派出所”为旅客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6:35:43
分享

2017年1月13日,春运拉开帷幕,对于被称为“春运派出所”的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朝阳派出所而言,忙碌的日子又开始了。

1月18日早上六点,民警刘鑫到达派出所准备换班,两组巡逻民警正准备出门巡逻。叮嘱几句后,他带领其中一组民警前往火车站广场。

春运期间,“早上6时到7时由于很多旅客睡意未除,较易疲劳容易放松警惕,使得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刘鑫说。

据刘鑫介绍,如果乘火车到贵阳,离开出站口,第一步踏进的就是朝阳派出所的管辖区域。为了净化火车站广场周边治安情况,打造城市窗口文明形象,让旅客安全出行,朝阳派出所加强了巡逻警力,并有效严查每个班次巡逻时长。

刘鑫说,在春运期间,他每天要面对的“琐事”数不胜数。

一名旅客焦急地喊道:警察同志,这个行李箱是我在入站口捡到的,无人认领。前来求助的是一名年轻小伙子,他在入站口捡到一个行李箱,因为急于乘车只得将行李箱交付于刘鑫。

刘鑫在执法仪的记录下,打开行李箱试图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已找到失主。经开包检查,刘鑫在行李箱夹层内的钱包中发现了失主的身份证。他当即走到入站口希望通过身份证信息找到行李箱的主任,恰好此时失主陈某因为无法顺利取票前来寻求帮助。刘鑫在核实信息后,及时归还行李帮助陈某顺利踏上归途。

离开入站口,刘鑫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四处张望,行迹可疑,于是对其进行重点观察。发现该男子正在对一个熟睡的旅客实施盗窃,意图盗走该旅客所携带的一个黑色双肩包,民警当场将其抓获。黑色双肩包内有手机、项链、一台笔记本电脑、吊坠及1500元现金等,总价值7000余元。

丁女士被盗的案件处理完毕不到十分钟,刘鑫接到110指令,有旅客的身份证不慎遗失急需帮助,他立即赶去处置……

12时40分,饥肠辘辘的记者和刘鑫在派出所附近吃了碗面,谁知还没吃完又连续接到出警指令:13时20分,两名乘客因为错拿行李发生纠纷;15时40分,有一名老人在拥挤人流中摔倒急需开启就医绿色通道;18时,一名女士在入站口与孩子走散;20时40分,一名旅客的车票不慎遗失……

待帮旅客找回行李回到所里,刘鑫又忙着带领组员在火车站周边地区巡逻。次日6时才能交班。

早在2016年2月,贵阳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在第七次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了打造贵阳公安“两严一降”升级版,把“实行网格状态下运动式接处警”放在实施“1461工程”战略部署的重要位置,作为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重大警务改革举措之一。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新要求,南明分局启动了网格化接处警工作机制,将专业队伍,人员、车辆、装备标准化配置投入到网格化接处警工作中,推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网格巡逻,以区域面积接警常量及社会治安复杂情况为指标,辅之道路通行情况、单位面积内人口常量为测算标准,以5分钟出警距离为半径,运用大数据将辖区科学划分为18个主网格巡区,以分局巡逻(特警)大队为主,实施网格化接处警。

像刘鑫这样24小时不间断网格巡逻的民警还有很多,正是有了民警们的保驾护航,才为老百姓打造出一个更加安心舒心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为了拉近与旅客的距离,密切警民关系,南明公安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协同火车站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围绕旅客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宣传,让旅客群众了解、参与、支持春运安保工作,在“屏对屏”、“键对键”中听民声、纳民意、集民智,自觉接受旅客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春运安保工作。(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