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将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6:32:34
分享

1月20日上午,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上,福建检验检疫局局长宇方成表示,抓质量是2017年工作的主旋律,该局将深度融入“新福建”建设,运用全部质检手段,提供精细质量服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成检政企、全社会形成重质量、抓质量、强质量的巨大合力。

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在抓质量方面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质量共治建设上新水平。持续推动“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推动地方政府建立质量管理机制和质量工作机制,提升质量治理综合能力。助力福建“食品安全放心省”建设,将“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从出口食品农产品扩大到消费品。深度参与国务院对福建省政府质量工作迎检考核,福建省对各设区市地方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等工作。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共抓质量的新途径新方式,建设一批中小学教育实践质检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大力开展 “质量月”活动。

二是推动质量提升活动上新水平。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和质量发展纲要,制定和推动落实《福建局2017年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着重创建连城兰花、三明稻种等出口示范区,推动质检总局将福建检验检疫局探索建立的出口竹木制品示范企业制度推向全国,策划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10周年系列成果展。推动搭建“闽货供应商+国际物流企业+海外华人超市”直销网络,帮助进出口企业提升质量品牌意识和培养能力。针对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推动质量管理能力上新水平。顺应“放管服”改革要求,探索检验检疫宏观管理新路径,实现从重微观检验向宏观管理转变,从抓产品质量向抓企业质量转变,从质检部门抓质量向推动政府抓质量转变。着力打造分层次、多专业的宏观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大力开展系统性的宏观质量管理培训学习、政策研究和工作调研。与相关部门建立质量分析协作机制,实现质量信息数据共享,质量分析工作联动。推动实验室检测数据大集中、大分析,定期发布数据分析成果,为地方党委政府质量决策和基层质量监管提供支持。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信用管理差别化监管,实行激励与惩戒并举。

四是推动质量技术基础上新水平。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国际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标准化+”行动,争取立项1~2个新国际标准。率先开展“一带一路”、海峡两岸标准比对研究,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的研究工作,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莆田好鞋”团体标准为参照,大力培育发展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评价引导作用,运用第三方认证、检查等手段,促进一批行业和企业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检验检测体系的保障作用,为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