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超960万标箱增速全国第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6:32:34
分享

2016年,厦门港克服外需不振等复杂经济形势和全球航运市场萧条带来的不利影响,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961.37万标箱,增长4.5%,增速在全国沿海干线港排名第三位。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等措施,助力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涨。

一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厦蓉新欧”班列检验检疫一体化,与四川、新疆两地检验检疫部门联合打造班列货物快速绿色通道,实施“出口直放”等便捷化通关模式,充分发挥厦门连接“一带”和“一路”重要枢纽作用;二是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率先全国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检验检疫全业务申报。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减少申报单证的重复录入,有效降低贸易和运输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提高国际贸易便利化;三是启动“互联网+质检”模式。率先全国全面上线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即E-CIQ系统)。实现从货物申报、检验检疫到放行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执法把关效能;四是创新检验监管模式。积极推动口岸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施进境石材、分拨货物报检前集中查验、出入境特殊监管物品风险分级与分类管理、合格假定检验监管模式,对台湾输入区内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