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侧电子停车逃费处罚纳入征信系统

来源:人民网
2017-01-20 16:27:22

原标题:路侧电子停车逃费处罚纳入征信系统

1月18日,在首都之窗“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中,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提到,今年北京将重点推进电子停车收费试点,解决路侧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因为电子停车收费有了数据,逃费也将被处罚,且将纳入征信系统。

电子停车逃费将被纳入征信系统

所谓电子停车收费试点,就是杜绝现金收费和议价行为。1月18日,在首都之窗“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中,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提到,北京将在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0多条路段启动试点。停车人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联卡、一卡通、ETC五种电子支付方式之一缴纳停车费。

周正宇表示,因为电子停车收费有了数据,逃费也将被处罚,且将纳入征信系统。目前,具体的惩罚标准已经纳入了今年的停车立法计划。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的交通系统违法记录正在建设中,民航和铁路相对比较成熟。而市域交通则较差,今年将重点加强对公路领域的违法惩戒,未来逐步向公交地铁推广。

中关村软件园将建设小轨道

周正宇提到今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疏堵,今年拥堵点万泉河桥、双井、双桥都会纳入疏堵计划。双桥附近缺一条规划路,朝阳正在协调,之后再确定疏堵改造方案。除了点对点的疏堵,今年还将进行区域疏堵,大山子酒仙桥、中关村软件园、清华五道口区域都将纳入区域疏堵计划,进行整体疏堵设计,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

区域疏堵中,中关村软件园拥堵问题十分严重,该软件元内云集重大知名互联网企业,常年交通拥堵,连通中关村软件园的后厂村路已经成为网红。周正宇透露,将为中关村软件园设计一条小轨道,会研究看是否能与轨道交通接上,或者作为一种区域内的交通方式提供交通接驳。此外,著名堵点后厂村路也纳入了今年疏堵计划。

新增公交专用道主要布局通州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2016年北京在三环路全环施划了公交专用道,公交提速明显。但三环路因为道路交叉口多,提速效果不如京港澳、京藏等高速路,今年还将优化调整三环路的公交专用道。此外,还将继续增加公交专用道的施划,环路方面二环路暂时没有计划。

周正宇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施划30至40公里公交专用道,主要布局在通州。“通州正在建设,不能再重复中心城的交通拥堵情况,一定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公交专用道一定要跟上。”

(责编:闫枫、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