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福字剪窗花 今为锦城醉似泥

作者:牛兆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17-01-20 16:09:34
分享

写了福字剪窗花 今为锦城醉似泥

首届“成都老外春晚”现场

2017丁酉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看惯了传统“春晚”的你,想象过表演者和观众全部由老外担纲的“春晚”是怎么样的吗?今年春节前夕,在咱们成都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外春晚”。

1月15日晚,由成都外宣网站www.gochengdu.cn联合跨文化交流与外籍服务平台“老外Here”共同举办的“2017老外中国年——成都外籍人士新春Party”(又称“成都老外春晚”)在位于盛兴街的北美精华餐厅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卢旺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名中外朋友,身着旗袍、唐装,又当演员,又当观众,奉上了融合“中国风”和“异域风”的精彩节目。老外们一边大啖成都美食,一边感受成都节日文化,各国朋友在蓉城提前度过一个特别的团圆中国年。据悉,这样的“春晚”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开场“老外闪眼子”就奉上了他们为成都人精心准备的风趣的合唱歌曲,“对不起,我中文不太好。”老外们唱道,还是想和成都人交朋友。

贴福字、剪窗花是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来自世界各国各种肤色的人们,在中国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在红纸上写着“福”字,手拿剪刀用心摸索着剪下一朵朵窗花。在随后的评选中,俄罗斯女孩儿Lnna脱颖而出,获得最佳“福”字。她说,这是她第一次用毛笔写字,这些传统艺术真的特别有趣,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尝试。

一张幕布、一个投影,屏幕上的景象时而是活泼好动的兔子、时而又幻化成翱翔天际的飞鸟……当手影大师沈晓引领在场的外籍人士共同领略了“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绝美场景时,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也许老外们平时领略陆游的诗歌之美很有难度,然而这种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表演形式,却让现场的外国友人们看得如痴如醉。

获得众多国际奖项的意大利古典音乐家丹尼尔上演了一段精彩绝伦的吉他演奏。他用手中的乐器将中国传统音乐完美演绎出来,令人眼前一亮。很多外国朋友第一次听到吉他弹奏出来的中国风音乐无不拍手叫好。

台上节目精彩,台下成都特色美食搭配精致西餐而成的美味年夜饭,更是让在场的观众大快朵颐。中西融合的各种节目和美食,让大家流连忘返,深切体会成都与世界的互通,在成都也能感受到家乡的艺术和味道。

活动结束后,来自英国的Jonathan激动地对活动主办方说:“我来成都五年了,这是我在这里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我爱这座城市,我爱成都!”本报记者牛兆力 摄影 彭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