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朱琪建议: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1:07:23
分享

1月18日-27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朱琪在议案中建议,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朱琪代表在议案中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二胎政策的实施,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多元需求逐年增加,家政服务业作为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相整合的朝阳产业,服务需求和就业容量大,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当前家政服务业准入门槛低,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行业标准缺失、竞争无序等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

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是产业的问题,更是惠民生、扩就业、促消费的重要工作,在一定意义上也是进一步促进服务供给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此朱琪代表在议案中建议:

首先,进一步完善家政行业的政策制度。一是制定符合家政行业用工特点的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组织、家政企业、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责任义务,二是尽快明确家政行业牵头单位和各主管部门的职能责任,以避免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和管理缺位。三是制定出台福建省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促进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其次,推动行业标准,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一是制定和完善《福建省家庭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办法和标准,对家政企业的资质认证、收费标准、服务要求等进行监管,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秩序。二是鼓励企业按照规范创建示范性家政服务站,试点推进家政服务进小区物业服务,并吸收所在社区各类就业人员。三是积极推进行业监管主动执法力度,不断完善政府对家政市场监管措施和手段。

再次,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互联网+家政服务业”发展。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网络等新技术,可以将家庭服务供给侧的专兼职服务员的零星时段与需求侧有效整合,并及时透明获取服务质量报告和追踪记录付费等,建议政府要善于利用有关财税政策鼓励这些新技术在家政服务行业的运用。同时建立健全省、市级家政信息平台并与本地各类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建立覆盖市区的家政信息服务网络体系。

最后,积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加快家政行业职业化进程。一是大力推行员工制家政企业模式,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二是通过政策扶持,推动中介制企业向劳务派遣型企业转型。三是支持大型家政企业开办职工院校、研究中心、培育家政行业产学研发展模式,为家政企业开辟办学、培训、科研的绿色通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