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保卡2年内全部免费更换 新卡能存取现金证明身份

作者:胡潇潇 来源:人民网
2017-01-20 10:57:07
分享

原标题:成都社保卡2年内全部免费更换

第三代社保卡将具有参保凭证、证明身份和银行服务等7大功能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成都年内将启动试行长期照护险和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的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试行长期照护险。第三代社保卡将具有参保凭证、信息记录等功能。

新卡能存取现金证明身份

“第三代社保卡里会有两个账户,分为社保(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可以像银行卡一样,存取现金、转账、消费等。”成都市人社局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邹平介绍,其中,符合异地就医规定的参保人员,还可以用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年内成都市将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预计两年内为全市参保人员全部免费换卡,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将具有参保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证明身份和银行服务7大功能。

邹平说,成都市人社局建设了“成都市人社数据开放服务平台”面向参保人员的第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应用产品,如“在成都”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人社APP等,预计今年2月将向社会发布并投入使用。

长期照护险下半年试行

“长期照护险主要解决的是长期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成都市人社局医保处副处长杨建介绍,初步计划还是从补贴开始,但长期照护险的定位是提供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通过该保险来培育和发展照护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愿意从事照护服务,预计下半年开始试行长期照护险。

杨建说,目前,成都市长期照护险试点方案已经形成,初步计划从成都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所有参保人员开始,未来再逐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同时,长期照护险资金从医疗保险的统筹基金里划拨一部分来作为长期照护险的基金,财政上也会有所补助。“保障的人群是长期失能人员,其中老人会占多数。支付标准和失能程度挂钩,初步预计平均水平在每个月2000元左右,整体划分目前还在测算当中。”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