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酒席新政:源头上杜绝借机敛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0:40:53
分享

贵州凯里市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该办法的印发在网上引发争议。在凯里,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凯里市文明办副主任文仁刚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的适用对象覆盖全市城乡居民,但《办法》是对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规范约束,由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政策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倡导群众文明节俭,群众操办酒席行为纳入和依据相应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调整,由其所在的村(居、社区)委员会进行约束。”文表示。

文表示,《办法》作出复婚双方和再婚方不准操办酒席的统一规定,系出于引领移风易俗、维护公序良俗的基本考虑,从源头上杜绝复婚再婚人员滥办酒席、借机敛财。

文同时强调,该办法只是试行,而市里也会尊重每个村和居委会的特点,允许每个村有自己的民风民俗,“村委会和居委会针对办法表决之后再制定出村规民约。即每个村委会和居委会制定的相应酒席约束办法要通过村民大会和居民大会表决通过才会实施。”

据悉,新规要求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嫁酒:须由办酒家庭中职务最高的党员干部申报,事前填写《凯里市干部职工操办婚嫁酒申报表》,报纪委备案;

群众操办婚嫁酒:须填写《凯里市村(居、社区)群众操办婚嫁酒申报表》,报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备案。

凯里市城西街道北京西路社区的居民张玉萍表示,规定出台后,民政局专门发了一个通知到社区并已张贴到社区墙上。

“我举双手赞成,现在我们这边有一些人会以各种名目办酒,包括升学满月。如果是红白喜事的可以理解,但巧立名目就让人厌烦了。”

张表示,乱办酒席现象在公务员当中确实很少了,但是在普通老百姓当中比较严重。

凯里市人社局公务员杨波表示,他拥护支持这个规范管理办法,规范后大家就不会有碍于面子的问题,也煞住了个别人借机剑财的歪风邪气。(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杨军 徐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