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将为企业减负2000亿以上

作者:刘远忠 来源:人民网
2017-01-20 10:38:36
分享

人民网广州1月19日电(刘远忠)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19日开幕。广东省代省长马兴瑞在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广东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以上。

马兴瑞说,2016年,广东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率先出台实施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淘汰钢铁落后和过剩产能307万吨、造纸落后产能9.658万吨;国有关停类“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2394户、国有特困企业实现脱困427户;全省商品房去库存2197万平方米;金融机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政府性债务保持较低水平;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下调社会保险费率,推进电力等价格改革,为企业减负超过1940亿元。

2017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攻坚之年。

马兴瑞指出,目前广东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较突出,防止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任务艰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实体经济面临困难较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待加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污染治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等。

为此,广东既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马兴瑞强调,今年广东将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创新型经济格局,推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