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力保障农民工春节前都能拿到足额工资回家过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09:00:52
分享

江西全力保障农民工春节前都能拿到足额工资回家过年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摄影:王健)

1月19日,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在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四“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上做出承诺,江西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让每一位农民工在春节前都能够拿到自己的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王书红特别强调,确保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王书红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政府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属地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责任。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三项制度。三是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在建设工程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信息化监管,实行关口前移,并由银行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四是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部门,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从快处置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五是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恶意欠薪企业纳入企业警示系统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其招投标等资质实行一票否决,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王书红说,2017年春节临近,江西采取了5项应急处置措施:一是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江西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继续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二是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零报告”制度。江西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每天下午五点前报送本地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情况,有欠薪的报情况,没有欠薪的报平安(零报告)。三是公布全省受理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电话。在已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的基础上,对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核实并再次进行公布。四是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工作台账。对欠薪案件采取销号处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五是对欠薪案件坚持首问首接责任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接待人员就是案件处理的责任人,要简化处理程序,压缩处理时间。对重大欠薪案件要优先处理,限期结案。

据王书红介绍,2017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形势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截止2017年1月13日,全省未结欠薪案件119件,涉及人数7683人,全省人社部门参与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24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8%、87%和35%。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