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采取“扩、织、提、简”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09:00:52
分享

江西将采取“扩、织、提、简”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四“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四“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1月1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创造和谐文明的幸福生活”主题,介绍和发布具体措施和特色亮点。

王书红说,五年来,江西全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7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9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35%以内的较低水平;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亿元,年均增长19%,累计扶持并带动就业262万人次。到2016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总人数3811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2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44万人,比2012年增长6.1%。全年征缴五项保险基金总量719亿元,比2012年增长79.8%;到2016年底基金积累845亿元,是2012年的1.8倍。先后2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每次人均增加300元;全省4.3万人在实施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中晋升职级,人均月增资290元。连续每年按略高于全国平均调待增幅的标准提高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年均增长13%。先后4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6%;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全省工资水平年均增长11%;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由5.5万元增长到7.2万元,增长31%,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与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差距缩小4.2倍。

江西将采取“扩、织、提、简”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摄影:王健)

王书红说,未来五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江西”这个目标,突出就业为民、社保安民、增收富民、服务便民,采取“扩、织、提、简”四大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稳定感、安全感、获得感和信任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扩:全力以赴扩大就业规模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稳定感

江西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各级政府切实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努力让人民群众业有所就、业有所成的稳定感提升群众不愁饭碗、安居乐业的幸福感。一是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完善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一轮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安排担保基金1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其中扶持个人创业贷款占贷款总额达到60%以上,到期贷款回收率达到95%以上。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全年选拔招募2000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做到转岗不下岗;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万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全年培训省内工业园区员工26万人、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5万人、创业培训12万人(其中电商培训5万人),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织:坚持不懈织牢民生保障网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江西将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安全感提升群众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的幸福感。一是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实现制度全覆盖。切实抓好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方案的贯彻落实,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到位,全面推进职业年金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经办;加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有效对接。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批试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实现人员全覆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助保贷款”政策帮助困难人员接续社保关系,积极推动工业园区企业参保,扎实推进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建筑业依规参加工伤保险,资助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全额补助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全省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60万人、4350万人、275万人、500万人、258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00万人以上。三是进一步提高各项待遇水平,实现保障有提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并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继续提高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手工联社大集体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和未参保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月人均养老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财政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46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提: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江西将继续改革完善体现人力资本和劳动价值、促进机会公平、鼓励创新的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努力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让人民群众手中增加“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一是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研究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后工资政策,全面推开员额内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二是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政策,推动市县改革政策落实落地。积极稳妥开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差异化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市场化职业经理人薪酬分配办法。加强对各地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做好工资指导线年度发布工作,引导企业工资合理增长。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不发生新的拖欠。

简:持之以恒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服务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

江西将把加强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公开透明、阳光办事的信任感提升群众少跑腿、不求人的幸福感。一是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落实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的规定,不再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原要求企业验证和换证需报送的事项纳入到企业年度报告内容。可通过部门内部、系统内部或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可通过社会保障卡获取基础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或填写有关表格。二是加快信息化人社建设。启动省级集中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动以“多险合一”为重点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和跨部门信息共享,构建人社大数据。加大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建设力度,力争实现11个设区市全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双向互通;加快与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对接,逐步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部分转诊人员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推广应用,全年新增制作社保卡200万张,全部开通102项应用项目,开通率提高到100%。三是大力推进网上在线办理。全面推广实施江西省人社阳光政务信息系统,2017年底前在全省所有设区市及县(市、区)实现上线运行,将面向单位和个人服务的人社业务办理事项信息全部在网上办事大厅对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和办理人社业务,基本实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的服务承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