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召开第十一届四次执委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7:23:59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召开第十一届四次执委会
和田地区妇联副主席穆也赛尔艾合买提发言。(摄影李乾

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第十一届四次执委会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召开,自治区妇联领导与各地州妇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工作做了部署,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侯汉敏主持会议。

2016年,自治区妇联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为抓手,为搭建妇女就业新平台提供资金项目支持。启动“南疆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项目资金共计8000万元,其中75%倾斜南疆四地州,在和田、喀什、巴州等地开展新疆妇女就业项目推介会,以服装、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特色食品加工、家政服务为重点,目前已让1.5万个家庭实现就业增收。此外,还向南疆四地州4000余名基层妇女提供家政、面点、美容美发、服装剪裁等专业技能培训,各级妇联组织借助各类资源培训妇女约10.7万人次,向贫困妇女儿童提供帮扶资金及物资达1459万元,实施945.8万元的“春蕾计划”,使7422名儿童直接受益,为精准扶贫提供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召开第十一届四次执委会
自治区妇联第十一届四次执委会。(摄影李乾

2017年,自治区各级妇联将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利用“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靓丽工程”等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加大资金和技能培训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不同层次女性创业就业能力。引导妇女学会用技术、用知识改变命运。

项目带动 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和田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穆也赛尔﹒艾合买提在发言中说:“2016年,在自治区妇联和自治区政府部门帮助下,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96个妇女领办企业得到了资金和项目的大力支持,共筹得资金2384万元。和田地区开展的美容美发、服装剪裁、面点糕点、厨师技能、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深受80、90、00后年轻妇女的喜爱,共授课361场,参训妇女达27037人,很大程度上转变了妇女的就业观念,帮助她们提高了择业、创业能力,让更多的妇女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和田地区妇联以“妇女之家”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妇女手工艺品大赛、厨艺大赛、编辫子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美丽长发飘起来、艾德莱斯穿起来、麦西来普跳起来”让和田地区妇女的生活变得更有滋味。走出家庭、学习技能、就业创业、融入社会,成为越来越多和田地区妇女的新的生活方式,妇女们的家庭地位、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注重思想引领 促进社会和谐

喀什地区妇联副主席古丽鲜﹒亚祖农与会时说:“2016年,喀什地区各级妇联以注重思想引领、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为抓手,100万家庭320万人次参与“最美儿童”、“最美村名”、“最美儿媳”、“最美婆婆”、“最美庭院”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依托援疆省市资源,组织400个优秀家庭800人赴山东省开展“民汉一家亲”联谊活动。通过“南疆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积极引导妇女转变择业观念,走出家门,走进工厂,实现就地就近增收致富。”

自治区妇联发展部副部长马依拉﹒阿西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6年,自治区妇联实施‘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其中近6000万元安排在了南疆。通过这些项目和资金支持,帮助妇女摆脱贫困,实现就业,提升了妇女的技能、强化了市场意识。妇女们通过就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家庭更加和睦了,视野更加开阔了,妇女们更愿意走出家门,走进厂房,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自治区各级妇联将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利用“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靓丽工程”等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加大资金和技能培训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不同层次女性创业就业能力。引导妇女学会用技术、用知识改变命运,让更多的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妇女从中受益。(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