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颜奕: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7:08:52
分享

17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本次会议于1月17日至21日在福州召开,会期5天。在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颜奕在提案中表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根本途径。

目前,福建省新兴产业总体呈现出"发展势头好、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态势,但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福建省新兴产业整体还处在起步上升阶段,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颜奕委员在提案中指出,首先是产业内部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科技支撑力量不足,创新型人才资源储备不够。一些福建省的新兴产业在扩张过程中并未真正走出创新与高水平发展的新路,主要还是依赖发达国家进口,同时又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附加值不高,竟争力不强。

其次,福建省当下的新兴产业发展规模小,龙头骨干企业少,产业带动能力低。各领域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比较缺乏,产业集群也没有完全形成起来。与此同时,福建省对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有待加强。新兴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均衡发展的系统工程,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激励政策,目前还未形成支持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整套体制机制。

此外,省内的金融资本活力有待激发。新兴产业由于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其发展迫切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构建风险分担机制和区别于传统产业的特别融资机制,来实现新兴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颜奕委员在提案中从多角度出发,为加快福建省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五大建议:

第一,提高对新兴产业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发展新兴产业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对新兴产业进行统一部署,防范重复投资的风险,避免造成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不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换代。各地应结合各自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分别研究和制定出技术路线图,尽快形成新兴产业的效益。

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构建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产业人才队伍。特别是要通过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鼓励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持续研发能力并能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鼓励企业通过委培,定向等方式与院校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等。

第三,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分行业筛选一批产业特色突出、产品链条较长、规模较大,带动力较强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龙头企业。

第四,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用好用足国家、省对发展新兴产业,制定出的一系列的有关规划、产业布局、扶持政策、配套措施等等,对新兴产业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针对产业的具体特征,制定税收的支持政策。

第五,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丰富信贷品种和创新抵押方式,加大对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选择成长性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施重点培育,推动企业上市融资。通过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