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友荣建议:加强青少年儿童阅读场所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7:08:52
分享

1月18日-27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友荣在议案中建议,加强青少年儿童阅读场所建设。

2015年8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陈友荣代表在议案中表示,创造多样化的青少年阅读场所,让孩子们亲近图书热爱阅读、习惯阅读、享受阅读,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但有现实需求,对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中国梦也有积极意义,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根据历次全民阅读调查数据,近年全国国民阅读率、阅读量程逐年上升趋势,但根据第十三次全民阅读调查数据,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在减少,通过调查,针对未成年人专属的阅读场所、亲子阅读室等较少,影响了青少年、儿童阅读积极性与阅读效果。

陈友荣代表在议案中建议,采用“建设一批,利用一批,盘活一批”的思路,有效增加少年儿童阅读场所。建设一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缺补漏,完善各地青少年阅读场所配套设施;利用一批:利用闲置的历史建筑等,营造独具文化特色的青少年、儿童阅读场所;盘活一批:针对现状已有的各类阅读场所,如各级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中专设一定规模的青少年、儿童阅读空间供他们使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