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竹木藤草制品出口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7:05:26
分享

2016年,广东河源出口竹木藤草制品(含家具)2117批、货值4374.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3%、13.6%,实现逆势增长,出口货值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竹木草制品是河源传统大宗出口商品,主要产品包括圣诞树、圣诞饰品、竹花签、木相架、胶合板、衣柜、木书桌等,属于绿色产业、劳动密集型手工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河源现有18家出口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大部分都是农民在村里办的微型企业,不但使农村的竹子、木材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而且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河源竹木藤草制品企业面临用工成本攀升、欧盟市场技术壁垒高筑、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等多重不利因素。为促进辖区竹木藤草制品的出口,该局采取了多项举措帮扶企业,一是通过简化竹木藤草制品加工厂的备案流程和时效,帮扶辖区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注册登记,提升服务效率。二是积极宣传、引导企业开发国际市场。鼓励企业进行升级转型、品牌建设,提高竹木草制品的附加值,试走多品种路线,以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开发国际市场。同时,帮助出口企业从产品生产、管理制度等环节入手,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产品自检自控体系,提升其对原辅材料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监控能力,强化了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保证能力。三是实施风险评估,科学评估企业生产能力与竹木草制品风险,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别企业给予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对分级分类管理的产品设定不同的抽批检验检疫模式,减少中间环节,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帮扶和指导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河源地区竹木草制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