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5:48:13
分享

近日,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代表在会上表示,当前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应把握新常态下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律,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据福州市公安局户籍统计,截止2014年12月,福州60周岁以上老人人口已达到110.70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4.90%;80周岁以上老人超过17万,占老年人口总数16%以上。“421”家庭和独居老人大量出现,使老年群体养老成为刚性需求。

目前,福州市整体养老床位相对不足,养老服务目标人群定位模糊,养老机构建设与市场需求出现错位,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两者融合得还不够。

对此,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代表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建立医养融合一体化供给制度。医养融合是将医疗资源融入养老服务领域的路径供给,通过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相互渗透、功能互补,实现养老服务社会资源的最大化。

二、在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加大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医疗服务。政府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方案中,适应增加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中关于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将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的具体措施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提高全人群的健康水平,降低社会医疗卫生费用和家庭负担。

三、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鼓励闲置资源转型发展,增加区域内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服务机构;鼓励老年专科医院和大型三甲医院托管周围的养老机构,双方建立合理的成本和利润分成模式;培育社会力量,扶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中心。

四、探索构建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优先发展商业性老年人护理保险业务,着力开办与当前国情相适宜的护理险种,如夫妻二人可共享的老年护理保险就很受欢迎;积极试点老年人护理保险制度。

五、加快推动福州市互联网+智慧养老体系建设。建议由政府协调联动民政、人社、医疗等相关部门,共享信息数据,构建“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把实体养老机构和虚拟养老院相结合,建立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信息服务平台,有护理陪伴需求的老人家庭可随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平台建立即时沟通机制,由平台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组织专业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六、引入第三方对老年服务质量有效监督。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社会信誉等进行综合评估,并在门户网站定期发布评估结果,接受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对不良信用记录的养老机构,加大监察评估力度和监察频率,加强引导规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