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吴丽冰建议:应多措并举解决教师编制不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5:48:13
分享

1月18日-27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吴丽冰在议案中提出,应多措并举解决教师编制不足。

吴丽冰在议案中说,福建省教育事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各地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师资不足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厦门。

她指出,造成师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有: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厦门成为福建省人口净流入地;义务教育学校尤其是小学普遍存在男女教师比例不平衡,女老师占比过大;大量聘用编外合同制教师合同期短,薪资较低,流动性大,教育质量良莠不齐,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学生家长反应强烈。

为此,吴丽冰提出以下七点建议:

一、 本着全省一盘棋的意识,统筹解决厦门在编教师严重缺编问题。根据调研,厦门目前所承接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约半数来自本省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区,这也就意味着上述地区的教师编制将有富余。建议福建省编制部门将教师编制作为全省一盘棋统筹考虑,相应从以上地区划拨部分教师编制给厦门新建、扩建学校,在保证全省在编教师编制数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合理解决流入地在编教师严重缺编的问题。

二、积极向国家编制部门反映实际情况,在新一轮的事业单位改革中,统筹考虑人口流入地城市教育迅速增长的现实情况,允许教育部门适当增加编制。

三、在各地现有地方事业编制总量内,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整合、撤并一些事业单位,并将这些编制优先划拨给教育部门。

四、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岗位和教学辅助岗位(如图书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等),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这些岗位占用的教师编制腾出来,把有限的教师编制用到教师岗位一线。

五、发挥退休教师的作用。建议由各地方县级或区级教育局牵头,将年龄在55岁到65岁的退休教师组织起来,组建“关心下一代机动组”,形成退休老师资源库。对退休后愿意返聘的教师,按照编外合同制教师的待遇,给付报酬。

六、建立教师后备人才储备库。由各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市、县(区)教师后备人才储备库,并建立相关的准入、退出机制及管理办法,把持有教师资格证并且有实习经验,但尚未就业的师范类毕业生纳入该人才储备库;一旦学校有老师请产假病假,急需人顶岗代课,随时可以到这个人才库查找,择优上岗。

七、提高非在编教师的待遇,并在教师招考中给予优惠政策。非在编教师承担着与在职教师一样甚至更多的工作量,但待遇只有在编教师待遇的二分之一。建议提高非在编教师(代课教师)的待遇,做到同工同酬。非在编教师参加教师招聘时,根据其代课时间、教学成绩、学校评价等各方面情况,给予适当加分的政策,让那些优秀的代课教师能有更多的机会转为在编教师,保证代课教师队伍的适当稳定。(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