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吴华新建议:取消机场高速公路收费 推进长乐与福州同城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5:48:13
分享

1月18日-27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吴华新在议案中提出,应取消福州长乐机场高速收费,推进长乐与福州同城化。

随着福州市“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和长乐国际机场的升级发展,长乐国际机场的客流量持续攀升,长乐与福州主城区间的人员物资往来也越来越密切,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机场高速)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凸显。由于机场高速收费较高,不利于深化福州主城区与长乐之间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为此,吴华新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是适应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推动滨海新城建设的需要,也是推进长乐与福州同城化的需要。此次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规划建设滨海新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福州新区核心区、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为未来发展定位的滨海新城,规划面积达8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测算规划人口约80万左右,将作为福州主城区的延伸区,承担福州新区综合服务功能。而机场高速作为沟通福州主城区与延伸区的重要路段,建议予以免费通行。

二、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需要。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将实质性地降低人员往来和企业运输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经济效益。从客流量上看,长乐国际机场201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达1088万人次,跻身大型航空港行列,成为我国第25个千万级机场,这意味着每天约有3万旅客在长乐国际机场抵离;从货运量来看,以纺织货运量为例,长乐纺织业作为福建省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短纤日吞吐量达300多万吨,锦纶与布匹日吞吐量均超过100万吨。由此可见,若取消机场高速收费,以长乐国际机场和机场高速为发展依托的众多产业园区,如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翔福物流园、福州滨海工业集中区、福州临空经济区,将能降低成本、“轻装上阵”,助推福州经济发展。

三、目前,国内不少省市已陆续推进机场高速收费制度改革,如北京、重庆、成都等地,杭州市萧山机场的高速公路收费改革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福州市作为海峡西岸先行先试区,有实施机场高速收费改革的主观需求与客观条件,希望能够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积极推进机场高速收费制度改革。(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