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沈阳故宫过大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4:49:57
分享

春节到沈阳故宫,看皇宫里咋过年。作为沈阳故宫博物院传统文化项目,“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于2017年1月20日(农历小年)开始,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

期间将推出清文化主题演出《皇宫过大年》、“院藏年画展”“院藏对联展”等展览,还有非遗文化传承人带来的浮皮雕手工艺、掐褶纸手工艺、木刻版画、手撕纸字画、泥塑等现场展示。

皇太极御制鹿角椅,是沈阳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由于体量较大,除2011年曾赴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外,一直珍藏在博物院的文物库房中。

今年春节前夕,博物院唯一从未对外开放的院落——“敬典阁”区域正式对外开放,专门用于举办“院藏国宝珍品展”。按计划博物院将每个季度更换一次展品,并且每次只展出一件珍宝。而最先在珍品展中亮相的,就是这件皇太极御制鹿角椅。

清朝入关后,各代皇帝都对这件鹿角椅倾心不已。他们狩猎射鹿、制作鹿角椅,均将其视为楷模。乾隆、嘉庆诸帝东巡盛京(沈阳)时,在瞻仰皇太极御制鹿角椅之际,曾先后赋诗咏叹,乾隆皇帝还命工匠在鹿角椅背上雕刻了诗文。

沈阳故宫所藏鹿角椅,以原始、朴素、尚武为基本特征,外观保持着女真族入关前的制作风格。鹿角椅通高约为1.5米(加上椅背上部的火焰珠),鹿角围长近2米,可谓体量巨大。除了大鹿之角外,鹿角椅的其他材料和做工都具有东北地方特色和满洲特点。(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