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行按病种收费 320个病种一口价 总花销实行最高限价

作者:汪清林 来源:人民网
2017-01-19 14:38:55
分享

为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降低群众个人费用负担。1月18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日前,我省下发《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费的病种数量,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公布了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

我省逐步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鼓励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各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按照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的原则,遴选了320个病种,供各地在推进按病种收费时使用。各地可在320个病种范围内选择开展,也可根据当地实际自行确定具体病种。

据了解,按病种收费标准原则上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医疗机构不得推诿重病患者,不得无故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分解患者住院次数。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按病种收费使得不同医疗机构对于同一病种有了统一的支付标准,将解决过去“同病不同价”的问题。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病种付费还能节省采购成本。按病种付费的情况下,每个病种的价钱已经明确,医院有节约成本的动力从而会进一步压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

■名词解释: 单病种付费

单病种付费模式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偿付标准,社保机构按照该标准与住院人次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住院费用,使得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即医疗机构资源消耗与所治疗的住院病人的数量、疾病复杂程度和服务强度成正比。

简言之,就是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从而既避免了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又保证了医疗服务质量。

■收费标准: 实行最高限价

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在病种费用外不得另行收费,不得将入院后的检查检验费用转为门诊收费。(记者汪清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