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食安办开展专项清理清查行动 严打制售假冒伪劣食品

作者:张道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9 13:17:48
分享

中新网天津1月18日电 (记者张道正)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18日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清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维护食品安全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

此次专项清理清查行动将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严把地产食用农产品“准出关”,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高剧毒农药、滥用抗生素、非法使用“瘦肉精”、非法收购屠宰病死畜禽和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私屠乱宰窝点,严打畜禽肉类注水行为。严把外地食用农产品“入津关”,严查外地食用农产品检验检疫证明,开展快速检测,建立排查档案,对于发现的手续不全、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坚决不得进入天津市食品销售市场。

对生产、流通、餐饮、保健食品各环节,天津食安办表示,将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查处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重点取缔违法“黑工厂”、“黑窝点”和不符合卫生规范、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作坊”,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一非两超”违法行为,以及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食品和原料、使用劣质原料生产或加工制作食品、经营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商标假冒、侵权,仿冒知名商品名称、包装装潢、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虚假标识等类型食品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

此外,深挖食品违法犯罪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立案查处,确保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让违法犯罪者无处藏身;加大查处假冒他人专利行为和冒充专利行为的力度,组织开展相关的行政执法和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针对废弃厂房、空置民房、出租房屋、集中写字楼、之前被取缔过的制假窝点以及被举报过的地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集中排查隐蔽制售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锁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监管死角。

专项清理清查行动方案要求,要把严厉打击仿冒商标、仿冒知名商品、伪造或冒用认证标志等行为作为清查工作重点,坚决取缔违法“黑工厂”“黑窝点”,坚决从严、从重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要加大食品抽检监测力度,并向社会公布抽检监测结果。

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强调,要加强部门合作,畅通案件移送和受理渠道,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要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以区政府为单位,对从去年开展的为期八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进行回头看,就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和此次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做到工作要严,督查要严,追责要严。(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