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师石大宇设计出鸡年平安吉利壶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3:13:14
分享

设计大师石大宇设计出鸡年平安吉利壶杯
设计大师石大宇

新年伊始,成都市民婉祥收到了一份象征鸡年吉祥如意的礼物,设计大师石大宇设计的鸡年平安吉利壶杯。

设计大师石大宇设计出鸡年平安吉利壶杯
设计大师石大宇设计的鸡年平安吉利壶杯

67岁的婉祥出生书香门第,爷爷是张大千和徐悲鸿等大师的至交,她曾在四川著名文博单位工作多年,见过无数的珍贵艺术品。但是石大宇匠心独具的鸡年平安吉利壶杯仍让她爱不释手,时常拿出来与来访的知识界朋友一起欣赏。

在北京有工作室的石大宇(Jeff Dayu Shi)是著名美籍华人设计大师,曾当选2015 Forbes《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30强”之一。“2014中华文化人物”。多项作品连续荣获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德国设计大奖、香港DFA Award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金奖、中国设计红星奖等,使中华优质原创设计获得世界瞩目。

石大宇钟情于竹与天然材质,致力发展根植于中华文化的设计观,将材料、工艺、精神内涵等合为一体,从当代对应环境保护、不忤逆大自然的传统工艺中汲取灵感,探索和解决现代人生活中的疑问和环保议题。

自魏晋至唐初,鸡一直成为汉族人民饮器设计的常用取材,以祈求吉祥和辟邪。竹与鸡同时出现,常见于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笔下,是绘画的一种形式。石大宇从小耳濡目染母亲以此题材作画,将对田园生活的诗意向往放进最近设计的鸡年平安吉利壶杯中。

鸡年平安吉利壶杯将清代竹节壶与魏唐时代天鸡壶的概念相结合,寓意竹报平安,吉祥如意。壶体为竹节,二节呈黄金比例;矮杯为盖,与壶口取平,双杯摞叠,节节升高。 矮杯侧敲通气凹槽,利于水势下注。壶流三节,曲而不柔,侧旁塑有竹叶配饰。

与壶流相对,壶把为长羽吉(鸡)尾。鸡尾作把柄,始出东晋。古有鸡首壶(亦称天鸡壶),因壶嘴为鸡首状而得名。石大宇认为清泉或茶汤当从竹而出,给人感觉水质清冽。所以,此壶壶流为竹节。鸡嘴封口,依傍在竹节外侧,脚踏竹叶,成浮雕装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