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常和:江西全力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保持生态质量全国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2:58:40
分享

2017年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三“美丽江西”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江西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冀常和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主题介绍了具体举措和特色亮点。

据冀常和介绍,江西省2016年环保工作取得了不少新成效,全省环境质量也继续保持了较好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完成《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核定的年度空气质量核定任务;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全省所有统调火电机组共1584万千瓦全部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设施,钢铁行业烧结机实现全面脱硫;水泥熟料生产线4条长期停产外,其它58条全部建成脱硝设施。

冀常和:江西全力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保持生态质量全国领先

江西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冀常和在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三“美丽江西”新闻发布会上。(摄影:王健)

冀常和说,2017年省环保厅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和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目标,全力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持生态质量全国领先,切实打造好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全力服务经济建设

一是大力提升审批效率,清理环评审批前置条件,精简环评审批报批文件,优化审批程序。二是大力强化规划环评引领调控,科学判断园区选址的环境合理性,提出优化产业定位的建议,防范环境风险。三是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省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和验收时限。

全力打好“气、水、土”三大战役

一是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督促工业企业限期完成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与改造,并推进治污设施高效稳定运行;深入开展5大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大力建设省市两级机动车环保检测监管平台;继续推进省内昌九区域和省际城市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二是改善水环境质量。针对水质未达标的考核断面,大力加强工业污染源水污染防治,协调住建部门重点解决48个进水浓度偏低和污水处理率偏低的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配套问题,协调农业、林业等部门强化面源污染防治。三是整治农村土壤环境。大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确保2017年有2个以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开工建设。

全力推进自然生态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创建,力争创建5个省级生态县(市、区)、30个省级生态乡(镇)和50个省级生态村。二是加强对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宁都凌云山等17个自然保护区的整改工作,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全力夯实环境管理基础

一是开展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二是开展环境质量核查,推动环境质量数据归真。三是开展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研究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完善环境监测体系,重点完善县级饮用水源地监测网络。加强环境执法装备配备,力争用两年时间,由省级财政投入1亿元,通过以奖代补,推动市县环境监察机构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添平补齐。

全力加强环保督政督企

一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二是实施《江西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用两年时间完成11个设区市环境保护督察。三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强化环境执法司法联动,监督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