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东渡口岸病媒生物防控成效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2:55:05
分享

2016年,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实施三项病媒生物监测,采取相应检疫监管措施,全年未发现病媒生物及其传播的传染病经东渡口岸传入,保障国民身体健康和国门生物安全,护航厦门自贸区和港口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日常监测,掌握病媒种类构成、分布及季节消长,科学指导病媒生物防制。选择口岸及周边400米环境的不同生境,开展鼠类、蚊类、蝇类监测。设置5个鼠类监测点,捕获鼠形动物47只,主要有褐家鼠、小家鼠、黄毛鼠、黄胸鼠、臭鼩鼱,从黄胸鼠体表检出耶氏厉螨。设置3个蚊类监测点,捕获成蚊348只,主要为白纹伊蚊、刺管伊蚊。设置3个蝇类监测点,捕获蝇类234只,主要为市蝇、丝光绿蝇、铜绿蝇、厩腐蝇、棕尾别麻蝇、大头金蝇、横带花蝇、褐须亚麻蝇、绯颜裸金蝇、野亚麻蝇、酱亚麻蝇、黄腹家蝇、员厕蝇、北栖家蝇等,北栖家蝇为厦门口岸首次发现物种。

二是专项监测,掌握伊蚊密度、孳生及带菌带毒水平,科学预警疫情输入风险。根据全球寨卡病毒、黄热病流行态势,开展主要传播媒介伊蚊的专项监测。采用BDV帐诱法监测伊蚊成蚊密度,捕获白纹伊蚊89只,年平均密度为0.125只/(帐*每小时);采用集卵器法监测伊蚊幼虫孳生水平,布放1258个容器,发现阳性17个,容器指数为1.35;实验室检验未发现蚊类携带寨卡病毒或黄热病病毒。

三是输入监测,掌握外来病媒类别、来源地及藏匿对象,科学防范外来生物入侵。从入境集装箱、货物等检疫对象中拦截到输入性病媒生物279批次、50.7万只,涉及鼠、蚊、蝇、蜚蠊、蠓5类有害生物,主要来源于美国、台湾、澳大利亚、西班牙、加拿大、日本等31个国家或地区,容易藏匿病媒的检疫对象是废物原料、动物皮张、旧物品、空集装箱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