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秀香:江西最核心的工作应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09:48:16
分享

政协委员李秀香:江西最核心的工作应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

2017江西省“两会”系列发布会之三“美丽江西”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政协委员李秀香:江西最核心的工作应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秀香。(摄影:王健)

江西省“两会”新闻中心1月18日晚上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秀香表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最为出彩最有亮点的工作应该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样板。

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

李秀香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的依据,江西省应出台相应细化的指标体系和目标体系,并尽快推广实施。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制度清单》,要探索建立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目前,江西省出台的关于《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选取宜春市、抚州市、兴国县和安福县试点,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无疑是重大的制度突破,需要逐步贯彻落实并推广。

要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与保护制度

李秀香说,要建立健全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制度体系。坚决推行“河长制”、“山长制”,建立以鄱阳湖为核心,以“五河”为纽带,干支流、上下游市县政府共同参与的河湖管理制度,加强跨界流域水质及水量断面监测,建立跨行政区的水环境保护奖惩机制。在环境敏感区、生态脆弱区、水环境容量不足的区域,制订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水污染排放标准。

要创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和交易制度

借鉴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等重点生态资源的产权模式和管理制度,对包括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等进行科学管理。在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对水流、湖泊、森林、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重点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面推行矿业权评估、挂牌、交易制度。

要实施重点生态资源国家或地方政府国控机制

要建立重点生态资源“国家所有、统一管理、全民共享”的权属机制和管理模式,把重要的生态资源产权收归国有,如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的一些个人所有林权,应该采用国家或地方政府逐步赎买的办法,把生态功能区的林权收归国有,从而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生态资源权属不清、所有者缺位,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的问题。

要实行生态资源管理机制实现“大部制”

李秀香说,要改革现有“九龙治水”的生态资源管理机制为“大部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江西省应该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领域,整合不同部门的职能,建立统一的协调部门或机构,打破部门利益保护、部门壁垒、部门扯皮等现象,使重大生态问题能得到及时快速的处置和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可以得到快速推进。

要创新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李秀香说,江西省还应该深化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细则,尤其是生态补贴、生态惩罚的实施细则;森林效益的生态补偿机制等还需要不断创新,此外,启动鄱阳湖流域跨省际、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规划和实施。

要建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李秀香表示,长期以来环境保护执法权力多多少少受到行政机构的掣肘,为此,环保机构执法垂直管理十分必要,同时,应建立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机制,使环境执法更加快速高效。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