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5台核电机组商运创国内纪录 中广核清洁能源比重大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09:39:08
分享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近日召开媒体通报会,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截止2016年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容量达到4371万千瓦,同比增长40.2%。中广核资产总额和经营业绩稳定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据黄晓飞介绍,2016年是中广核“走出去”乃至中国核工业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GDA的全面启动是华龙一号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在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HPC)和赛兹韦尔C(SZ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

2016年3月,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核能领域从采购到人才培养等的合作范围,还探讨了双方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同样在2016年3月,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埃德拉项目所含“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支付交割工作顺利完成,中广核将600多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入囊中。

集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近1000万千瓦,成为中国在海外清洁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中广核还以埃德拉为支点,积极推进马六甲气电等新项目开发,打开了在东南亚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广阔空间。

全年5台核电机组商运创国内最高纪录

据了解,2016年,中广核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阳江3号机组、宁德4号机组、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创造了我国核电建设的新纪录。截止2016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保持我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地位。

2016年度,中广核核电上网电量约为1155.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00万吨、二氧化硫约88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的森林。

2016年12月23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阳江4号机组实现首次临界多个节点创历史最优,成为中广核CPR1000的标杆工程,并于2017年1月8日实现首次并网。(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