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努力在关切民生中体现作为 彰显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09:33:34
分享

1月17日,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在会上作了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张昌平主席强调要着力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作用、着力彰显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服务政协履职的保障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凝聚力量,为共襄福建各项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努力在关切民生中体现作为。

张昌平指出,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较高的经济开放度是福建省的突出优势,也是“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共同推进这两个方面的工作,经过党派、界别和委员充分酝酿,选择了加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深化以东盟国家为支点的“海丝”传统合作等议题,组织常委会专题协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的“六区叠加、先行先试”政策,增创发展新优势议政建言。

在政协协商议政这个平台上,福建省政协聚焦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勠力同心推进重点改革攻坚,如开展了推进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专题协商,共同破解项目落地率低、运行机制不完善、民间资本参与难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从885件委员提案中遴选了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等作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会同省政府副省长共同协商督办。

贫困人口移民搬迁造福工程和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直接关系到福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和全民健康的促进,福建省政协分别邀请23位扶贫县搬迁户代表、16位河段长参与专题协商,与福建省委书记、省长“零距离”对话交流,现场谈感受,当面提建议,引起积极反响,使得关于优化安置方式、提高补助标准等协商共识,直接转化为省政府加快推进造福工程搬迁的九条政策措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列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张昌平在报告中特别提到,港澳委员讲政治、顾大局、比奉献、敢担当,引导闽籍乡亲为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密切闽港澳互融互通做出来新贡献。尤其是港区委员团结闽籍社团,在关系祖国荣辱、关系“基本法”实施的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正义凛然,支持人大立法,维护一国两制,赢得了人心,被驻港中联办誉为“铁军”。

张昌平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福建省政协将在密切与港澳侨的联络联谊上“多使力气”,积极参与闽籍社团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加强与新生代乡亲的交流交往,关心关注青年界别代表人士成长,邀请青年社团代表来闽开展体验式交流,亲身感受家乡发展新气象,增进对祖国的情感和认同。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为契机,加强与金砖国家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围绕闽籍华侨华人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带动福建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牵线搭桥。(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