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厦门海沧自贸园区最大贸易对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09:33:34
分享

1月18日,记者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海沧自贸园片区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达到1.47万批次、货值12.18亿美元,分别占进出口贸易总批量和总货值的21.9%和21.6%,超越欧盟、美国,成为海沧自贸园区的第一大贸易对象。

据统计,2016年海沧自贸园片区经检验检疫机构报检的进出口贸易量为6.7万批、货值56.4亿美元,批次同比增长0.9%,货值同比下降10.7%。而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与海沧自贸园区排行靠前的几大贸易对象分别为美国、欧盟、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园区对美国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量为1.23万批、9.99亿美元,分别占园区经报检的外贸总量的18.4%、17.7%;对欧盟(27国)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量为1.61万批、9.87亿美元,分别占经报检的外贸总量的24.0%、17.5%;对日本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量为0.15万批、1.06亿美元,分别占经报检的外贸总量的2.2%、1.9%;对脱离欧盟的英国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量为0.13万批、0.82亿美元,分别占经报检的外贸总量的1.9%、1.5%。

为支持海沧自贸园区外贸发展,检验检疫部门结合检区实际和业务特点,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建立自主把关体系,率先推行移动检验检疫,为企业节省滞箱费和交通成本;创新进境空箱集中查验模式,缩短滞港停留时间;对保税物流货物二线出区实施“分送集报”监管模式,提升企业现金流,减小融资难度;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对厦蓉欧班列运输货物实施一体化检验检疫,对经厦蓉欧运输的货物实施“出口直放”工作模式,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申报,优先检验检疫。(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