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发布2016年十大检出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09:25:43
分享

1月18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口岸2016年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

1、山东口岸检出进口原油严重短重案例

[案例回放]2016年1月4日,山东莱州检验检疫局检出来自文莱原油船短重2513.604吨,短重率达30.03‰,短重货值65.88万美元。该局及时出具证书,帮收货人对外索赔。

[深度剖析]山东局针对进口铁矿、原油、煤炭等能源和原材料领域贸易风险高发的形势,积极部署开展“口岸天平行动”,加强针对性防控,将风险较高的货种、发货港、承运船舶、检验机构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并及时告知国内进口商。2016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法检商品重量鉴定10550批次、鉴定重量3.97亿吨,检出短重4454批次、短重66.70万吨,共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2、山东截获全国单批数量最大违规携带入境多肉植物

[案例回放]2016年4月1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从一名韩国籍旅客行李中截获多肉植物8箱、1496株,为全国单批数量最大违规携带入境多肉植物。该局依法对其实施销毁处理。

[深度剖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等规定,禁止种子种苗、植物繁殖材料等十六类物品通过携带、邮寄等方式进境。2016年,山东口岸共截获景天科、仙人掌科等多种多肉植物106批次,计8000余株,检出新菠萝灰粉蚧等有害生物462种次。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可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将对我国生物安全造成很大风险。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入境人员通过登陆质检总局网站(www.aqciq.gov.cn)等方式了解中国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向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申报并接受检疫。

3、山东口岸首次退运德国产不合格车用润滑油

[案例回放]2016年4月16日,山东淄博检验检疫局成功退运1批重1310.8千克,货值7380欧元的黏温性能不合格德国产“RHEINOL”(莱茵)牌车用润滑油。这是山东口岸首次退运德国产车用润滑油。

[深度剖析]2016年,山东口岸先后检出10批润滑油安全项目不合格,涉及车用发动机油、齿轮油等,对其中7批实施退运,3批实施降级处理,质检总局为此连续发布4次警示通报。润滑油的黏温性能涉及机械安全,该类项目不合格将降低润滑效果,加速设备磨损严重,导致系统可靠性下降,甚至酿成事故,特别是低温性能无法达到标称等级,甚至无法满足车辆在低温启动和行驶时的使用要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选用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的商品,切勿盲目相信国外洋品牌,造成不必要损失。

4、山东口岸检出进口不合格意大利复合肥

[案例回放]2016年5月6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对1批2种重量22.5吨,货值21240欧元意大利复合肥进行检验时,发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及时出具证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744欧元。

[深度剖析]进口化肥主要包括氮肥、钾肥、复合肥等,如果养分含量不符合规格要求,将影响化肥的有效使用,甚至会因养分含量缺失造成减产;如果含氯离子过高,对农作物根系影响较大,氯离子达到一定浓度时,会造成普通农作物出现脱水或盐害,俗称烧根,对植物根系环境造成一定破坏,促使土壤板结,影响金属元素的吸收,破坏有益微生物。含氯化肥一般只能用于特定作物种植。2016年,山东共检验进口化肥414批、157.6万吨、货值4.53亿美元,共检出肥效成分不足、氯含量超标等严重不合格27批、9857吨,分别依法实施退运或降级处理。

5、山东口岸销毁一批近年来全国最大重量进口蜂蜜

[案例回放]2016年5月24日,山东临沂检验检疫局对1批重9吨、货值5.69万欧元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进口西班牙蜂蜜实施销毁处理。

[深度剖析]加工食品多为经过预先定量包装,直接进入商超面向消费者的产品,2016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加工食品2.8万批,11.5亿美元,其中不合格货物156批,货值逾100万美元。不合格原因包括微生物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超过国家标准、含有未经国家卫计委安全性审查的新食品原料、品质不合格以及中文标签不合格等。检验检疫部门按照规定对上述不合格产品进行了退运或销毁处理。

6、山东口岸销毁一批重24吨进口阿根廷红虾

[案例回放]2016年6月12日,山东荣成检验检疫局检出1批重24吨,货值14.4万美元,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达134mg/100g,超出我国食品安全相关标准要求(30mg/100g)近5倍进口阿根廷红虾,该局依法对其进行销毁处理。

[深度剖析]山东口岸进口水产品主要来自于俄罗斯、美国、挪威、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其中大部分为生产加工类原料,其他为进口直接消费的一般贸易类货物。进口水产品品种主要为加工类鱼类原料,占到全部进口水产品的六成,其他品种包括头足类鱿鱼产品、甲壳类虾蟹等产品。2016年山东地区主要从全球约80个国家或地区进口水产品,货值26.92亿美元,检出安全卫生问题不合格货物5批,28.37万美元。进口水产品涉及的安全卫生问题主要包括随附卫生证书错误、微生物超标或者重金属超标等。不合格产品按照规定进行退运或者销毁。

7、76箱不合格日本“贝亲”牌儿童吸管水杯被销毁

[案例回放]2016年7月4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出76箱、货值757080日元的进口日本“贝亲(Pigeon)”牌儿童吸管水杯聚丙烯材质杯身蒸发残渣(正己烷)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实施销毁处理。

[深度剖析]食品接触产品卫生项目不合格主要包括重金属、蒸发残渣等含量超标。重金属进入人体,会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长期富集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蒸发残渣是食品接触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醋、油、酒等液体后析出的残渣、重金属等杂质,对处于成长期的儿童、青少年的人体健康产生较大不良影响。2016年,山东口岸共进口食品接触产品1242批、货值2246万美元,先后检出15批卫生项目不合格,对其中5批实施退运、10批实施销毁处理,对2例案例发布警示通报。

8、山东口岸退运一批夹带医疗废物的废物原料

[案例回放]2016年9月5日,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检出1批47个40英尺来自美国的夹带染血废棉、使用过注射器等医疗废物的集装箱进口废纸。该局将其退运出境。

[深度剖析]进口废物原料主要包括废纸、金属和合金废料、废塑料等,是我国重要的再生资源来源,但也具有很高的环境和健康安全风险,不符合我国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及强制性规范规定的进口废物原料一旦入境,将会对我国环境、产业工人乃至国民健康带来严重威胁。2016年,山东共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19718批、331万吨、11.29亿美元,检出夹带医疗废物、未击发的子弹、一般夹杂物超标、放射性超标以及进口废塑料未经清洗或清洗不净等环保项目不合格共计41批次、5958吨,对上述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均依法实施退运。

9、山东口岸首次从入境海员中检出传染性肺结核

[案例回放]2016年10月12日,山东莱州检验检疫局在1艘来自泰国的入境装载原油船舶“普莱德”号检疫查验中,检出2例船员患有传染性肺结核。此为山东口岸首次从入境海员中检出传染性肺结核。

[深度剖析]山东检验检疫部门在口岸疫病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强化疫情风险评估,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建立“逢警必处、科学检疫”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口岸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多部门、全天候”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运营者的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出入境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今年共检出登革热、诺如病毒、伤寒等重点传染病20余例。

10、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扁腿锥鞘天牛

[案例回放]2016年11月8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在1批来自法属圭亚那的膜瓣豆木原木中检出有害生物,经实验室鉴定为扁腿锥鞘天牛,为国内首次截获。该局对这批木材实施检疫除害处理。

[深度剖析]山东地区依托口岸及腹地木材加工产业发达等优势,木材进境量逐年迅猛增长,美国白蛾、松突园蚧、湿地松粉蚧、红脂大小蠹和长林小蠹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侵入风险也随之增加。2016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在进境木材中截获扁腿锥鞘天牛、中欧山松大小蠧、毛足条胸天牛、警戒槌腿天牛、拆斑尼胸天牛、眼斑敖等43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共涉及29个国家的2548批货物,均实施检疫除害处理。(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