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老板15公斤黄金被盗 窃贼"内鬼"竟是侄女婿

作者:崔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8 21:41:52

珠宝老板15公斤黄金被盗 窃贼

  “黄金大盗”落网。

珠宝老板15公斤黄金被盗 窃贼

  失窃黄金被全部追回。

整整15公斤价值数百万元的黄金在家中不翼而飞,门窗完好无损保险柜也无撬痕。这宗看似离奇的黄金失窃案,深圳龙岗警方仅用36小时破案,不仅抓获了两名“黄金大盗”,还远赴千里追回了全部被盗黄金。

15公斤黄金离奇被盗

1月12日9时53分许,深圳龙岗警方接事主珠宝店老板张某报警:家中保险柜内存放的15公斤黄金(价值约400万元)和7700元现金被盗。接报警后,龙岗警方立即成立“1·12黄金被盗案”专案组。

“屋内其他地方并无翻动痕迹,盗贼清楚地知道保险柜存有大量黄金;保险柜也没有撬痕,说明盗贼极有可能知道密码;这么巧对着保险柜的监控探头又关闭了,熟人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专案组民警通过研判确定了侦查的基本方向。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案发当天凌晨0时至9时,有员工谭某等三人居住在案发的房屋内,初步判断为内外勾结盗窃,警方很快锁定有重大嫌疑的谭姓男子。经突审,谭某交代了其伙同表弟陈某盗窃的犯罪行为。

“黄金大盗”竟是内鬼

据谭某交代,其是张某的侄女婿,帮其打理生意,平时就住在张某家中,了解张某将黄金等贵重物品存放在屋内保险柜的习惯,同时也在一次受托存放黄金时默默记下了保险柜的密码。面对巨大的诱惑,遂心生偷盗之意。

1月9日,谭某安排远在重庆老家的表弟陈某乘坐飞机到深圳盗窃黄金,让其得手后立即赶回重庆,许诺事成之后给其10万元好处费。谭某还事先将房间的视频监控关闭,等待作案时机。1月11日晚,事主张某将一批黄金放入保险柜内。谭某见时机成熟,等到1月12日凌晨,等同屋的其他两人睡熟后,将保险柜里的黄金全部拿出,交给等候在屋外的陈某。当天早上8时许,陈某带着偷来的黄金乘坐一部绿的到东莞大岭山,后又换乘一辆黑色奇瑞私家车离开。千里追捕大盗落网

1月12日23时15分许,专案组民警获得情报,嫌疑人乘坐的私家车已经在连南县下了高速。1月13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到达连南县,开始在公共停车场、旅店等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地方搜索黑色奇瑞车,一直到早上8时仍然未果。民警分析,嫌疑人乘坐的私家车下了清连高速后可能直接上了二广高速。

1月13日9时30分许,情报显示该车已进入湖南怀化。种种迹象表明该车并无停留的打算,准备直接回重庆。专案组立刻组织第二组人员飞往重庆,并联系当地警方进行拦截。16时13分,该车到达重庆;18时40分许,该车在四川被截住。当时嫌疑人陈某不在车上,车上更没有黄金。据车主罗某交代,陈某16时左右在重庆沙坪坝中途背包下了车。专案组第二组人员到达重庆后马上分成两个小组,一小组前往四川找罗某固定证据,另一小组在重庆联系当地警方继续抓捕陈某。

1月13日22时许,专案组终于在重庆渝北区一酒店将陈某抓获,缴获全部被盗黄金和被盗的6300元,嫌疑人陈某对伙同谭某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陈某、谭某已被龙岗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