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在17个贫困区县实现25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搬迁

作者:陈植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20:57:21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 (陈植炜)18日,按照重庆发布的《重庆市“十三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显示,重庆在“十三五”期间将在17个贫困区县搬迁农村建卡贫困人口25万。

重庆于2013年1月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财政专项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四块政策资金,启动实施了50万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计划。

截至2015年底,重庆累计投入资金95.43亿元,累计搬迁安置54.1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4.8万人,启动建设集中安置点1461个,建成1189个。

重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情况通报显示,“十三五”期间搬迁的25万贫困人口中,2016年确保搬迁8万人,2017年搬迁8.7万人,2018年完成所有纳入规划的建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

精准扶贫搬迁是重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贫困人口搬迁任务的主要特点。据了解,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高寒边远山区的农村建卡贫困人口,并以17个贫困区县为主战场。

搬迁补助方面,重庆提高了搬迁补助标准,由2013年—2015年的8000元(人民币,下同)/人(其中国家6000元,市级配套2000元)提高到了10000元/人(其中国家8000元,市级配套2000元)。

为进行精准搬迁,重庆将采取转户进城、相对集中安置、旅游安置、五保户集中供养以及投亲靠友和异地安置等多种方式。

“对于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作,2017年重庆将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和资金落实力度,多渠道争取和筹措资金。”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兴明表示,要把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统筹结合起来,着力项目到户,引导搬迁贫困户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同时也可就近务工,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