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退伍军人路遇车祸 冒着爆炸危险救出货车司机

作者:高志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20:56:58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核心提示|出差回家途中看到路边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半挂货车的司机被卡在了车里动弹不得,旁边客车上有液体不断流出,有群众担心是汽油,车辆有爆炸危险,但路经此地的安阳退伍军人吴红星和表弟不顾危险,立即停车上前施救,最终成功将货车司机救出。

危急时刻|他一心想着救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吴红星。据其介绍,他1978年出生,安阳县柏庄镇人,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12月27日上午9时许,吴红星和表弟张齐齐出差回安阳,他们开车沿219省道在经过湖北、河南交界处的罗山县附近时,发现路边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一辆客车和一辆半挂货车相撞了。”吴红星告诉记者,随后给记者发来了当时的小视频。在小视频中记者看到两辆车的车头相撞,货车的车窗玻璃碎了一地,车头前面向里面凹进去一个大坑,变形相当严重。

据吴红星介绍,半挂货车上有俩人,当时一个已经在路边躺着了,但是司机被方向盘卡住了腿,在车内动弹不得,他脸上都是血,不断地喊救命。由于半挂车的驾驶室空间狭小,他们无法进入驾驶室,只能从旁边用手拉方向盘,想把司机救出来,但是发现这个方法不行,于是,他们找来一根绳子拴住方向盘,然后使劲往反方向拉,拉了七八分钟,硬是拉开了方向盘,成功将司机从驾驶室内抬了出来。

据了解,当时被撞的客车渗漏出不少液体,有些群众担心是汽油不敢靠近,害怕车燃起来发生爆炸。

“你当时不怕吗?万一爆炸怎么办?”记者问。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救人是第一位的,我和表弟就直接上去救人了,并把在旁边吸烟的群众劝到了一边,后来想想其实有点后怕。”吴红星坦白地说。

军旅生涯|让他以助人为乐为追求

据了解,吴红星和张齐齐把司机救下后不久,110和120救护车都来了,这时他们才离开现场。直到晚上10点多,他们才回到安阳。

“其实这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事情,不值一提,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做。”吴红星告诉记者,这也是军人身上助人为乐的品质。

据了解,吴红星1996年12月参军入伍,入伍后不久,他就着手写入党申请书,两年后成为一名党员。2003年他还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4年吴红星退伍回到安阳。8年的军旅生涯在吴红星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不知道那个司机怎么样了,但愿他能够好起来。”采访最后,吴红星还是念念不忘救下的司机,他表示自己也不图成名啥的,就希望一条生命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