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公安破获一重大旅客财产被盗案

作者:翟羽佳 李子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20:05:42

北京铁路公安破获一重大旅客财产被盗案

  图为杜卫指出视频中的“口罩男”犯罪嫌疑人正在作案。 翟羽佳 摄

北京铁路公安破获一重大旅客财产被盗案

  图为押解犯罪嫌疑人进站乘车。 石家庄乘警支队供图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17日电(翟羽佳 李子超)17日,北京铁路公安石家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指导员杜卫正坐在电脑前,一边调取犯罪嫌疑人作案监控视频,一边向记者详细介绍案件的侦破过程。

2017年1月4日17时35分许,该乘警支队值班室接到乘坐当日北京西至武汉的高铁G511次列车的旅客李某某电话报警称,放在4号车厢5A座位对面行李架上的黑色挎包内棕黄色手包里的一万元人民币被盗。

通过了解,失主李某某当日携带了三万元回老家办丧事,其中两万元随身携带,将一万元现金放在挎包内的手包里,由于着急回家奔丧,本身情绪比较低落,登上G511次列车后就将挎包放在了行李架上,没太注意,大约15时许,失主在漯河西站下车直到回到家里时,才发现挎包内的一万元现金丢失。

接到报案后,石家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兵分三路分别前往石家庄、保定、安阳、郑州、漯河等多地开展侦察工作。

首先,专案组调取了列车上的监控视频。据了解,石家庄乘警支队所值乘的列车上全部安装了监控视频,也是全国第一家配备列车监控的单位,多年来,支队通过列车监控破获多起列车旅财被盗的重特大案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数以百万计。可是,当专案组成员调取“1.04”案件列车监控确定04车05F座位旅客有重大嫌疑时,案件出现了新的难点,嫌疑人整个乘车过程始终戴着口罩,无法识别面部特征;通过查看实名制购票系统查询到该座位旅客名为“李忠”,但经过多方核实,嫌疑人体貌特征与该信息人的特征存在较大差异,故确定该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买了火车票。案件陷入僵局,办案人员继续去往多地开展调查,通过走访了解到嫌疑人当日是从保定东站上车,因此调取保定东站进出站及售票厅监控。狡猾的嫌疑人在购票时,使用普通话与售票员交流,但恰巧该人接了一个电话,通过音频分析,确定是河南罗山方言,便基本确定了嫌疑人为河南罗山籍,身高1.65米,体态中等偏胖。

之后,专案组对石家庄、保定东住宿登记情况,以及重点嫌疑人进行了核实排查。经过多日的综合分析发现嫌疑人作案活动轨迹以郑州区域为中心向外辐射,于是,该乘警支队刑警大队大队长宋殿峰、指导员杜卫亲自带队前往郑州,围绕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开展侦查,通过郑州铁路公安局、武汉铁路公安局、广州铁路公安局掌握的重点罗山籍刑嫌人员进行筛查,并对各局近年来查获、抓获的冒用身份信息人员等一一比对排查。并通过郑州站、郑州东站的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对嫌疑人乘车轨迹过滤分析,终于在郑州东站自动售票机上掌握嫌疑人正面照片信息。

掌握该信息后,专案组立刻前往郑州、安阳、漯河等地,调取大量监控视频及旅馆信息,最后,确定了嫌疑人真实身份。该人真实身份为毕某某,河南罗山县人。

1月12日,专案组将嫌疑人毕某某抓获,并于夜间押至石家庄公安处,毕某某面对办案人员掌握的铁证,终于对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在G511次列车上盗窃其它旅客一万元人民币现金的事实供认不讳。直至13日凌晨,“1.04”G511次重大盗窃案在2017年春运首日当天成功告破。

石家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大队长宋殿峰表示,该案件较为特殊,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很强,作案过程一直戴着口罩,且懂得掩饰伪装自己,这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法分子再狡猾也难逃脱法律的制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