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曲政府搭台 乡镇“一把手”邀民众“回村过年”

作者:范丽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9:17:17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记者 范丽芳)“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年味越来越淡,鞭炮、社火、对联都成了记忆。”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回村过年·体验之旅”新闻推介会上,该县宣传部部长王志勇介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旅游大县”之一,阳曲邀请民众“回村过年”。

“回村过年”体验之旅活动从1月20日到2月20日,游客可在这里品年味、观年景、听年韵、过年俗、置年货、逛庙会,感受传统,过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为表明诚意,该县特成立由各乡镇书记及政府部门领导组成的活动组委会。

阳曲县历史悠久,曾诞生“东方神探”狄仁杰、“明清奇才”傅山等历史名人,至今留有遗迹,名扬古今中外。近年,该县又以华夏文明主题公园和青龙古镇景区为旗舰,以红峗山、悬泉寺、板寺山、三郎洞等精品旅游线路为支撑,以青草坡、西门庄园、王兴坪等生态农庄为基础,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推介会现场,来自该县的数十名乡镇负责人面对镜头介绍当地特色。王志勇称,阳曲县打造了20个具有乡土韵味、黄土风情、良好生态的村庄,黄寨镇的金鸡闹春、泥屯镇的魅力西门、大盂镇的年年有鱼、东黄水镇的故乡深情、高村乡的郭氏寻根、侯村乡的千人元宵、凌井店乡的知青故里、杨兴乡的异域风情、西凌井乡的祈福添仓、北小店乡的年俗体验等,“让大家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乡村旅游作为山西旅游业中坚力量被给予厚望,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原本散落在田间乡野的历史遗迹、农耕文化重新焕发生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