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家属追忆禁毒英雄:被毒贩车拖走也不松手

作者:潘国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9:17:17

同事家属追忆禁毒英雄:被毒贩车拖走也不松手

  甘科伟(左一)在清理毒品现场

■《英雄,一路走好》后续

办案笔记本上,放着一支没有套上笔套的圆珠笔;桌子边上,摆放着一束白菊,这里就是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甘科伟的办公桌。只不过,甘科伟再也没有回来。昨日,记者从甘科伟的同窗和战友中了解到,甘科伟在工作中是个“拼命三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家人也骄傲地表示:“他没有让父老乡亲失望!”

他很“笨” 主动申请到边远地方工作

讲述者:甘科伟的警校班长和同事 蓝凯

蓝凯和甘科伟是广西公安管理干部学院(现广西警察学院)同班同学,毕业后,他俩如愿成为南宁市公安局的一员,并且一起被分配到永新公安分局工作。

当时警力不足,甘科伟是扶绥县人,口才好,又能听得懂南宁方言,便主动找领导要求去金光派出所工作。金光派出所离市区有50至60公里,大家觉得他“笨”,甘科伟却笑笑说,“到基层工作,是为了锻炼自己早日适应警察工作”。

2004年,金光一带接连发生偷盗耕牛案件。蓝凯说,甘科伟到当地工作才半年多,但是对村口、路口的情况都相当熟悉。在偷盗案件侦破后,领导赏识甘科伟的工作水平,就把他调到刑侦部门工作。

“虽然我是班长,但是在信息研判和情报研判方面,我真的比不过他。”因工作需要,蓝凯经常跟甘科伟接触,当时甘科伟说,小时候就一直崇拜警察,高考后他偷偷背着父母报填警校。只要是工作没有做完,他就会吃不香、睡不甜。

同事家属追忆禁毒英雄:被毒贩车拖走也不松手

一张甘科伟工作时的背影照竟成了他留给大家最后的照片 图片均由南宁市公安局提供

他很拼 被毒贩车拖走也不松手

讲述者: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队长 黄胜

黄胜与甘科伟共事10多年,在甘科伟身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些疤痕,都是在各类抓捕工作中受伤后留下的印记。

记得2013年6月的一个凌晨,他与甘科伟在侦查中发现了一毒贩的行踪,并跟踪到福建星光路口附近。确定毒贩交易后,他们决定在嫌疑人员等绿灯时,用侦查车堵住嫌疑车辆。

分工中,由甘科伟带队拉开嫌疑车辆的驾驶室车门拔掉钥匙,黄胜则负责从右侧车门进入车厢控制嫌疑人员。没料到,嫌疑车辆的停放处正好有一块护栏缺口,在发现甘科伟后,嫌疑车司机直接加大油门想逃跑,而甘科伟却被拖行100多米。

“我们发现情况不妙后,大声叫他放手,可他仍然伸手努力去拔车钥匙。”随后,甘科伟摔了下来,只见嫌疑车的后轮挨着他的身体往前行驶,“当时只有几厘米的距离,甘科伟差点就被车辆碾压了”。

事后,甘科伟说当时一心想着尽快抓住嫌疑人,根本没有心思考虑个人安危。黄胜说,至今他跟随甘科伟一起侦破的各类重特大案件中,甘科伟总是抢在最前头、抢在最危险的地方。

他很“倔” 没料到工作背影照竟成遗照

讲述者:禁毒支队二大队教导员 周明 市公安局某队大队长 黄辛新

在得到公安部“2016—1028”特大制毒案信息后,2016年12月28日,周明和黄辛新跟随甘科伟前往江西省办案。出发时,两人发现甘科伟的脸色很不好。可甘科伟却解释说,这只是前段时间加班睡不够引起的,不必在意。

周明和黄辛新劝其回家休息,但甘科伟却说:“这怎么行,我在公安部禁毒局培训过,在江西省还有些人脉,工作比较好开展。”当天下午6时许,他们一到江西,还没来得及填饱肚子,甘科伟就执意要赶到目的地,希望尽快侦破案件。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甘科伟通过信息研判和情报研判,掌握到制毒人员在南宁良庆区大王滩一带活动等信息。12月29日晚,甘科伟开始犯头痛,然而他很“倔”,仍不听周明和黄辛新的劝,借故外出买药之际,继续侦查案件相关信息。 在审问嫌疑人过程中,黄辛新随意地拍了一张甘科伟工作的背影照片。

12月30日晚上,在飞机准备降落南宁后,甘科伟一直捂头喊头痛。31日凌晨,甘科伟病情发作被送医抢救……

至今,黄辛新仍然不敢相信,那张背影照片竟然成了甘科伟留给大家最后的工作照片。

他很忙 与父母一年只见两三面

讲述者:甘科伟的爸爸 甘党标

在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间办公室的桌面上,放着一本打开的办案笔记本,上面放有一支没有套上笔套的圆珠笔……这里,就是甘科伟生前使用的办公桌。现年60多岁的甘党标,白发苍苍。他在走廊上隔着窗口,朝办公室里张望……

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儿子甘科伟的办公室。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禁不住老泪纵横。

“2016年中秋节,他送月饼回家。吃饭后,他接了个电话就出去了。”甘党标仍然记得与儿子团聚的日子,因为一年到头最多能跟甘科伟见两三次面,平时都是电话联系。每次,甘科伟总说忙。但只要他平安,甘党标就放心了。

2016年12月31日凌晨5时许,当接到甘科伟被送医抢救的电话后,他带着老伴匆匆从扶绥县赶到南宁。万万没想到,中秋之聚竟然成了最后的别离。医院里,任凭亲人如何呼喊,甘科伟再也没能睁开眼睛,看看担忧的父母。

小时候,甘科伟就立誓长大后要当警察。“整理遗物时,我才发现他至今仍在用警校读书时发的棉被。他获得这么多荣誉,却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甘党标抹着眼泪说,“他没有让父老乡亲失望,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同事家属追忆禁毒英雄:被毒贩车拖走也不松手

  甘科伟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甘科伟参与侦破的案件

●2011年4月至9月,甘科伟通过信息研判和情报研判之后,在同事配合下成功侦破宾阳籍以白某为首的持枪贩毒案。20多名嫌疑人落网,缴获各种毒品16413.2克,缴获制式左轮手枪1支、子弹16发;押扣毒资70万元、运送毒品的小汽车3辆等。甘科伟因表现突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一等功。

●2015年5月,甘科伟作为研判骨干被选调到公安部禁毒局情报中心协助工作。半年时间里,协调相关省市破获4起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成功捣毁制毒工厂4个,缴获氯胺酮成品、氯胺酮半成品、摇头丸、冰毒等约2吨,毒资105万元,枪支3支,子弹817发,查扣涉案车辆19辆,各种制毒原料4吨,制毒原料半成品30吨,抓获36名嫌疑人,等等。因成绩突出,公安部禁毒局特发文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要求对甘科伟进行表彰。(本报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南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