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检察机关去年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37122人

作者:张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9:17:17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记者 张茵)18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瀚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介绍,全省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6929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37122人。

备受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去年9月初在浙江杭州召开,为全力护航峰会,浙江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重大涉众型犯罪等专项工作,共批捕相关犯罪2397人,起诉22731人。

在护航工作中,浙江还积极推进社会关系修复,开展了轻微刑事案件和解2109件,予以司法救助187件,特别是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重大敏感案件,坚持加强矛盾疏导和财产权维护,努力把矛盾真正化解到位。

去年,浙江检察机关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依法稳、准、狠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0246人,起诉12519人;批捕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5928人,起诉9778人。

同时,为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组织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改革试点,共对无社会危险性、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决定不批捕8954人,不起诉9935人。

而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浙江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对16件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依法批捕2016人,起诉2048人。

针对一起据点在西班牙、对大陆群众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台湾籍犯罪团伙,浙江省检察院专门成立工作组,会同公安机关第一次成功开展跨国办案、引渡等工作,依法批捕148人。

对于过去一年的工作,汪瀚认为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法律监督需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还不够有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等。

2017年,浙江检察机关还将在促进发展强化司法保障、法律监督转型发展、践行绿色司法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检察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