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元堆成“钞票墙” 老板让农民工“提钱”过年

作者:罗之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9:17:17

四川在线消息(牟科 记者 罗之飏) “把手里的工作放一放,快到项目部来,老板提前发工资了。”1月18日上午9时许,江阳区茜草街道“江南易居”建筑工地泥工班班长毛龙银脱下沾满水泥的手套,未取下安全帽,用手机分别拨打着泥工班组里徐红波、杨前德、英军等工人的电话,准备把建筑企业提前发放工资的“喜讯”,告诉大伙。

听完电话,徐红波、杨前德、英军放下手中工作,跑向“江南易居”建筑工地项目部,排在了钢筋工人孙海之后等待领取工资。孙海领过工资,熟练地把扭钢筋的钳子挂在腰杆,左手拿着一叠钱,右手食指无意识地在嘴边沾一下,仔细地数完一遍八千元人民币后说,领到工资,首先给父母买过年衣服,再和几个要好的工友好好吃上一顿,喝点小酒,回家过年。赵永康是该建筑工地上的小班头,他领到了6万元人民币的工资,赵永康说,因5名工友都在干活,走不开人,所以他作为代表来带领,领了工资回家过年第一件事情是给孩子买点玩具,之后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走亲戚,在外打工一年,很多父老乡亲一年仅有一两次见面机会。

“江南易居”建筑工地开发商负责人徐航告诉记者,企业发放工资,平时是按照工程进度完工节点进行发放工资,工人们除吃住在工地上以外,还按照各自专业技术等级,按月发放有生活补贴。徐航说,按照工程节点,原本要节后才能给工人把工资发放到位,但考虑到工人们忙碌了一年,想早些回家过年,因此对工地上300多名工人的工资进行了提前发放工资,让大家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来年再认认真真地工作。

承担“江南易居”建筑的泸州九建司项目负责人刘长江告诉记者,工人们来自古蔺、叙永以及赤水、遵义等地区乡镇,多数都是常年泸州打工,有着早日停工休息回家过年的心态,而随着这两年泸州打造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外来务工人员也在逐年增多。刘长江说,当天所发放的工资达1000万元人民币,多数工人均领取了所得工资,对一些因工程完工离开工地的人,将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放送给他们。